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9:02: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3)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战士父母双亡,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在一次战斗中,他英勇牺牲,被认定为烈士,县民政局发给一次性抚恤金10万。此时,他的舅舅要求得到一半抚恤金,社会工作者应当如何分配?( )

A.抚恤金归公 

B.舅舅5万,两个弟弟5万

C.舅舅、两个弟弟三人平分10万元

D.两个弟弟分得10万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一次性抚恤金发放顺序为:第一顺序是烈士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顺序是未满18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岁但无生活费来源的兄弟姐妹。本题中某战士的舅舅不属于抚恤金享受亲属范围,故本题应选D。

2、小威和小凤准备结婚,两人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家乡不是同一个地方。根据相关法规,结婚登记机关的管辖范围,原则上以当事人的( )为依据。

A.工作地 

B.居住地 

C.户籍 

D.学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婚姻登记机关的管辖范围,原则上以当事人的户籍为依据。

3、小赵年幼的时候被别人收养(并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且收养他的家庭与生父母家毫无任何关系),大学时和一个女孩(是生父母的侄女)相爱后来结婚,随着后来的了解,小赵的亲生父母认出了自己的孩子,此时他们的婚姻还合法吗?( )

A.依然合法,因为小赵和女孩随着收养关系的确定,已经不再有亲戚关系了

B.不合法,虽然被别人收养,但自然血亲关系没法改变

C.依然合法,因为小赵和女孩真心相爱,不在乎世俗

D.合法,因为结婚时双方并不知道彼此的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的成立并不能改变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的血亲关系,故《婚姻法》中关于直系血亲间禁止结婚的限制性规定仍适用于养子女与生父母。故本题选B。

4、王某所在地区已经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他得了重病之后,享受合作医疗待遇,不过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仍过高,因此他申请了农村医疗救助。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给予了他一定的医疗救助,同时因为他的病属于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所以又给予了他一定的补助。这时对王某的医疗救助刚达到当地规定的医疗救助标准,但是王某仍无法负担剩余的医疗费用,县里民政部门于是又给了他一笔医疗救助。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王某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所以不能再申请农村医疗救助

B.因为王某的病属于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所以不管第一次的医疗救助有多少,王某都可以接受第二次医疗补助

C.医疗救助的对象由上级人民政府批准

D.王某一定可以接受第三次医疗救助

E.因为王某的医疗救助金额已达到当地规定的医疗救助标准,所以王某原则上不能再接受第三次医疗救助了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农村医疗救助对象包括地方政府规定的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王某虽然已参加合作医疗,但他患有属于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所以他可以再申请农村医疗救助。由于他的医疗救助金额已达到当地规定的医疗救助标准,所以原则上不能再接受第三次医疗救助。故B、E项正确,A、C、D项说法错误。

5、《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一点要求是坚持( ),确保评估工作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A.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

B.短期效果评估与长远效果评估相结合

C.社会效益评估与经济效益评估相结合

D.政府评估和服务对象评估相结合

E.投入评估与产出评估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考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