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预习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2-08 09:55:00

1.负责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承担国家减灾委员会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是( )。

A.国务院应急办公室

B.国家民政部

C.国家减灾中心

D.国家地震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减灾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承担国家减灾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2.根据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政策,已建成并分配入住的廉租住房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其租金水平按( )标准执行。

A.原有租金

B.现在租金

C.市场租金

D.家庭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3.就业救助的方法不包括( )。

A.贷款贴息

B.费用减免

C.社会保险补贴

D.基层岗位安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办法,给予就业救助。

4.下列情形中,不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是( )。

A.刘阳家庭经济困难,而他被当地公安机关误列为某刑事案件嫌疑人,被羁押6个月,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B.张木可能被判处缓刑且没有委托辩护人

C.左元68岁,无劳动能力,也无经济来源,有两个儿子住在同村,却无人赡养,请求给付赡养费

D.王林生活困难,在京务工期间被拖欠一年的工资,请求支付劳动报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5)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6)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5.( )属于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

A.旷课、夜不归宿

B.传播淫秽读物

C.沉迷网络

D.给异性同学写情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包括:(1)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2)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3)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4)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5)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6)多次偷窃;(7)参与赌博,屡教不改;(8)吸食、注射毒品;(9)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6.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 ) 水平。

A.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B.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C.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

D.公开化、透明化、多元化、体系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7.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列事业单位中,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是( )。

A.职业教育机构

B.医疗卫生机构

C.基层文化机构

D.老年人福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体来讲,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8.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采用的方式是( )。

A.公开招标

B.邀请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单一来源采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9.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关于低保家庭复核的说法,正确的是()。

A.老陈,城市“三无”人员家庭,可不复核

B.老张一家,非农业户口,儿子重度残疾,家庭收入基本固定,可每季度复核一次

C.老林一家,非农业户口,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可每半年复核一次

D.老秦一家,农业户口,有劳动能力,家庭收入来源不固定,可每年复核一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到低保家庭的各种情况不同,民政部政策规定:对城市“三无”人员和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人员且收入基本无变化的低保家庭,可每年复核-一次。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可每半年复核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原则上城市按月、农村按季复核。

10.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关于临时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临时救助申请须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

B.对于持有当地居住证的个人提出的临时救助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

C.申请人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后,方可受理临时救助申请

D.临时救助金应当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不得直接发放现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鉴于临时救助对象和困难情形具有复杂性,《通知》对临时救助的申请受理规定了较为多样化的方式。凡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同时也可以委托其他人代为申请(A错误)。对于具有本地户籍、持有当地居住证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B正确);对于上述情形以外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救助管理机构申请救助;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没有设立救助管理机构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救助。申请临时救助,应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无正当理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拒绝受理;因情况紧急无法在申请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C错误)。《通知》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可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的方式提供临时救助,并对各种救助方式的具体办法作了规定(D错误)。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