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中级法规》模拟练习题(9.27)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0:54:00

1、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15 岁的小王,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B、小李 19 岁,大一学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C、王先生,34 岁,国家公务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D、吴女士,32 岁,失业在家,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王先生一家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家里除了王先生夫妇外,还有一个 68 岁的母亲, 和一个无劳动能力的女儿,王先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妻子打零工,老母亲和女儿待在家中。关于王先生一家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王先生母亲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可以由政府补贴

B、王先生的女儿到 60 周岁后,才能由政府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C、王先生的女儿必须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D、王先生的妻子必须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25条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3、小李在工伤保险认定机构上班,他接到如下几个案例,其中不能被认定为工伤的是( )。

A、李先生,常年为单位开车,患上司机职业病

B、王女士,在下班途中走在人行道上,被突然加速的汽车撞伤

C、小张,因为妻子闹离婚而心情烦躁,在下班途中出手打人,最后受伤

D、小谢,二级伤残军人,退伍转业后旧伤复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4、某市非公募基金会2018年总收入5000万元,2018年基金余额2000万,那么2019年该基金会的公益支出至少( )万元才符合法律规定。

A. 3500

B. 400

C. 1400

D. 1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会管理条例》29条则明确“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根据题干为非公募基金会,故答案选D。

5、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的规定,应当有( )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才能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

A. 三分之一

B. 二分之一

C. 五分之一

D. 三分之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当有2/3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除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以外,不得采取任何其他形式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