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冲刺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0-11 00:00:00

1.按照《收养法》的规定,下列情况符合收养条件的是( )。

A.杜某有一个女儿,想收养个儿子

B.袁某,男,单身,43周岁,无子女,想收养6岁男童

C.小胡夫妻,因小胡喜欢男孩,单独一方想收养

D.无配偶的朱某,男性,44岁,想收养5岁的女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2.下列情况可以被收养的是( )。

A.小钟17岁,父母因车祸双亡

B.小袁16岁,被父母遗弃

C.小琳7岁,是被拐卖儿童

D.小娟5岁,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对其进行抚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故该企业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至少应有200×25%=50(人)。

3.小强生父于2012年9月因病去世。同年11月,与小强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小强的生父、继父均未订立遗嘱。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关于小强继承遗产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小强有权继承生父遗产,无权继承继父遗产

B.小强有权继承生父和继父的遗产

C.小强有权继承继父遗产,无权继承生父遗产

D.小强有权继承生父遗产,并可分得继父适当遗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效婚姻的种类:(1)违反一夫一妻制的无效婚姻;(2)当事人为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无效婚姻;(3)惠有禁止结婚疾病的无效婚姻;(4)未到法定婚龄的无效婚姻。

4.我国《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不包括( )。

A.配偶 

B.外孙子女 

C.兄弟姐妹 

D.外祖父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无子女;(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30周岁;(5)只能收养1名子女。有关收养人的特殊要求:(1)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规定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2)为有利于作为收养人的夫妻关系和家庭和睦,规定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3)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1名的限制。

5.2009年5月,柏某因与次子发生口角后离家出走,在马路上不幸被车撞倒,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时,柏某考虑到自己的情况危急,当着两个儿子和两名护士的面交代:“我死后的全部财产留给大儿子。”后经全力抢救,柏某脱离危险并逐渐好转,两个月后康复出院。2012年2月,柏某因病去世。柏某两子就能否继承遗产的问题发生纠纷。关于柏某次子继承权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柏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柏某口头遗嘱交代遗产由长子继承

B.柏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他是法定继承人,柏某无权立遗嘱剥夺他的继承权

C.柏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柏某在危急情况解除后没有另立遗嘱

D.柏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柏某与次子争吵导致柏某发生车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继承开始的时间以被继承人死亡的时间为准。“死亡”在法律上包括自然死亡与宣告死亡。失踪人被宣告死亡的,以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为继承开始的时间。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4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2年的,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利害关系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宣告该公民死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