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试题库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0:02:00

1.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强化( )是抚养、教育、保护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第一责任主体的意识。

A.家庭

B.学校

C.政府

D.社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坚持家庭尽责。强化家庭是抚养、教育、保护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第一责任主体的意识,大力支持家庭提高抚养监护能力,形成有利于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2.参加各种社会生活和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社会活动并通过发表言论和采取行动对其产生影响是未成年人依法享有的()的应有之意。

A.发展权

B.受保护权

C.参与权

D.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与权。参与权指参加各种社会生活和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社会活动并通过发表言论和采取行动对其产生影响的权利。未成年人的社会参与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干涉和剥夺其依法参与与其能力相适宜的社会生活和社会活动的权利。

3.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B.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采取现金或转账方式发放

C.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D.残疾人教育实施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重点的方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故A项错误。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统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采取现金形式按月发放。故B项错误。

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故D项错误。

4.下列关于结婚的禁止条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

B.禁止患有一定疾病的人结婚

C.禁止近亲结婚的原因之一基于优生的考虑

D.男不得早于20周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婚的禁止条件

(1)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

近现代法律禁止近亲结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基于优生的考虑,血缘关系近的人容易把疾病或缺陷遗传给下一代,不利于优生;二是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近亲结婚有违人类长期形成的婚姻道德,容易造成亲属身份关系的混乱。

(2)禁止患有特定疾病的人结婚。

另《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故选D。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下列关于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赡养费的权利

B.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也是无条件的

C.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D.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抚养义务是父母对子女所负的主要义务,目的是保障子女的生存和健康成长。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无论父母经济条件、劳动能力如何,也不论是否愿意,均须依法承担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父母对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父母抚养子女到18周岁为止,对18周岁以上的成年子女不再负担抚养义务(B错误),但对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仍有抚养的义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