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预习卷3

来源:233网校 2020-12-16 09:17:00

1.李琳与赵亮结婚没多久就怀孕了,两人非常高兴,可是当怀孕5个多月的时候,婆婆偷偷托人给李琳做了检查,发现是个女孩,婆婆和赵亮都希望李琳生个儿子,所以尽管李琳百般反对,赵亮还是非常强硬地让李琳做了流产手术。这侵害了妇女的( )。

A.婚姻家庭权利 

B.人身权利

C.劳动权利 

D.政治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这些权利包括婚姻自主权、生育权、与男子平等的家庭财产权和子女监护权。生育权是指妇女有按照国家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妇女生育或不生育。

2.《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残疾人的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以( )为基础。

A.康复机构 

B.残疾人家庭 

C.康复技术 

D.社区康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的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3.老张丧偶后欲再婚,其儿子、儿媳对此强烈反对,横加干涉,并威胁老人如果再婚,将不再赡养老人。张某儿子、儿媳的行为侵犯了老张的( )。

A.社会服务权 

B.社会优待权

C.社会保障权 

D.婚姻自由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

4.小刚非常喜欢玩网络游戏,可是家里人管的比较严,于是他偷偷跑到外面网吧,但很多网吧明确贴出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语,小刚非常不理解。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主要是在保障未成年人的( )。

A.参与权 

B.生存权 

C.发展权 

D.受保护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和受教育权。国家有责任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其中,受保护权是指未成年人依法接受来自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和整个社会的特别的爱护,使其免受可能遇到的伤害、破坏或有害的影响的权利。对网吧作出限制的做法是在保障未成年人的受保护权。

5.老刘突发疾病去世,未留下遗嘱,以下没有继承权的是( )。

A.远嫁外地的养女小芳 

B.拒绝赡养老刘的儿子小刘

C.与老刘再婚的老伴老张 

D.老刘未成年的孙子小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继承法》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3)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4)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6.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企业对下列女职工的劳动时间安排,正确的()。

A.小丽,怀孕5个月流产,企业准予其享受15天产假

B.小莲,怀孕7个月,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企业将产检所需时间折半计入劳动时间

C.小琴,怀孕8个月,企业安排其每周加班5个小时

D.小芳,哺乳6个月大的儿子,企业在其每天劳动时间内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故A错误。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故C错误。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故B错误。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故D正确。

7.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养老服务业税费优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家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B.国家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C.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等按商业经营类价格优惠执行

D.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落实好国家现行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A错误),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各地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B错误),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也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C错误)。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的税收等优惠政策(D正确)。制定和完善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8.小林,17岁,独自一人在农村老家生活和学习。父母外出务工,无法履行对小林的监护职责。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对小林监护职责的说法,正确的()。

A.小林父母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B.小林父母可以不委托监护人,但要保证小林的生活学习费用

C.如果小林父母没有委托监护人,应当由小林所在学校承担监护职责

D.如果小林父母没有委托监护人,应当由小林所在村民委员会承担监护职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十六条 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9.某县拟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根据《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管理规定》,该救助站应设立在( )。

A.县民政局

B.县司法局

C.县人民法院

D.县残疾人联合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是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的协调服务机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设在同级残联。

10.根据《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但未作约定的财产中,归夫妻共同所有的是( )。

A.一方生产、经营的收益

B.一方专用的生活必需品

C.一方父母出全资购买并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房产

D.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为夫妻一方的财产。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