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8:55:01

1.W社区为新建住宅区。根据规定,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A .40%

B .50%

C .60%

D .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此之前应成立居民小组或由相邻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代管,实现对社区居民的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

2.某社区被政府列入新城建设的范围,并要开展旧房改造的工程。在社区居民提议下,社区居委会拟针对此事召开居民会议。下列关于居民会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居民会议有权撤换和补选居民委员会成员

B .居民会议由全体社区居民组成

C .居民会议必须由符合条件的代表过半数出席,才能举行

D .1/5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1/5以上的户或者1/3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会议由18周岁以上的居民组成(B错误)。既可以由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参加,也可以由每户派代表参加,还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3人参加。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居民会议必须由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户的代表或者居民小组选举的代表的过半数出席,才能举行(C正确)。会议的决定,由出席人的过半数通过。三是有五分之一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五分之一以上的户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D正确)。四是规定了居民会议行使一系列职能。例如,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居民委员会必须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居民会议有权撤换和补选居民委员会成员等(A正确)。

3.关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的“双过半”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全村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的

B .全村18周岁以上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C .全村18周岁以上有行为能力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D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年满18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故ABC错误。    选举村民委员会,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    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4.《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 )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A .10%

B .20%

C .30%

D .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规定:“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

5.“希望工程”是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于198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某公司参与希望工程助学项目多年,在此期间向全国各地援建了近百所希望小学、支持全国上千名希望小学的教师参与培训。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该公司的捐赠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公司可以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

B .该公司援建的希望小学,应当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订立捐赠协议,对工程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约定

C .该公司援建的希望小学可以其公司的名称命名,须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D .该公司有权撤销捐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益事业捐赠法》第4条规定:“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不得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故A错误。    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故C错误。

关于捐赠协议,不得随意撤销。《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下简称《合同法》)第186条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故D错误。    【注意】学员需要自行阅读《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慈善法》进行掌握。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