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2)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8:32: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2)下载App在线做题

刘先生,男,38岁,硕士学历,原来是某三甲医院主任医师,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4个月前在半夜驾车从医院返家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双目失明,因此丢掉了工作。刘先生有一个儿子,8岁,上小学。事故发生后,刘先生的母亲搬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接送孩子上学,照顾刘先生一家的日常生活,但是由于年事已高,身体行动不便,感觉到力不从心。另外,刘先生的康复训练需要到专门的医院去进行,比较麻烦。

4个月以来,刘先生的伤势已好转大半,但他的眼睛失明却无法治愈,他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由于失明丢掉了工作,在家也不能正常生活,感觉自己的价值无法体现,便整天待在书房,不与家人交流。刘先生情绪波动异常,有时一个人默默流泪,有时候脾气暴躁、乱砸东西,面对朋友、同事的关怀也充耳不闻。

刘先生的妻子很担心他的状况,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题:

1.请界定本案中的服务对象系统、目标系统和行动系统。

2.请以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理论为框架,界定本案例中的服务对象刘先生的问题和需要。

答题要点:

1.服务对象系统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本案例中的服务对象系统包括:刘先生和刘先生的妻子。

为了达到改变服务对象系统的目的需要改变和影响的系统即是“目标系统”。本案例中的目标系统包括:刘先生本人、刘先生的妻子、刘先生的母亲和刘先生的儿子;

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努力,实现改变目标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本案例中的行动系统包括:康复医生、刘先生原来单位的同事和朋友、刘先生的妻子、刘先生的母亲及刘先生的儿子等。

2.以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理论为框架,刘先生的问题和需要包括:

(1)生理层面:身体需要得到康复训练。

(2)心理层面:需要调整认知,接受自己失明的事实;需要调节情绪,宣泄负面情绪,维持情绪的平静;需要增强对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意识。

(3)社会发展层面:需要学习盲人生活的技能,增强日常生活的能力;需要恢复并且扮演好家庭中的儿子、父亲和老公的角色;需要重新规划人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需要恢复人际交往。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