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20: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3)下载App在线做题

某社区内有一位王大爷,76岁,老伴因肺癌已于20年前去世。王大爷有两女一儿,儿子在几年前因为车祸去世,两个女儿居住的地方离王大爷比较远,也都不肯照顾、赡养王大爷,本来跟儿子一起住的王大爷现在变得无依无靠,成了依靠低保金生活的独居老人。王大爷只得卖了之前的房子,居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一顿没一顿地苦熬着日子。王大爷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社区居委会主任找到社会工作者,希望替王大爷寻求一些帮助。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王大爷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哪些?

2.针对王大爷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王大爷面临的困境主要有:

(1)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缺乏照顾。

(2)独自生活,精神落寞。老伴20年前去世,儿子几年前去世,女儿住得比较远且不肯照顾王大爷,王大爷现在无依无靠。

(3)生活拮据。依靠低保金生活,居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一顿没一顿地苦熬着日子。

(4)亲子关系疏离。两个女儿住的离王大爷比较远,也都不肯照顾、赡养王大爷。

2.针对王大爷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如下介入策略:

(1)联系王大爷的两个女儿,帮助其认识到对父亲赡养的责任,与之讨论确定切实可行的照顾王大爷的实施方案,并且监督执行。如有必要,通过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实施法律监督,督促王大爷的两个女儿切实担负起照顾和赡养父亲的责任和义务。

(2)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相关医疗服务,例如请医生定期上门为王大爷做身体健康检查,或设立家庭病床,开展医疗服务,改善王大爷的身体状况。

(3)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例如定期上门看望王大爷,与王大爷聊天谈心,开展精神慰藉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王大爷多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年人活动,加强与同龄老人的交往,缓解心理上的苦闷情绪,增强自我认同感。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