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工师社会工作实务考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2-02 11:53:00

小军,15岁。父亲工作繁忙,与小军交流少;母亲对小军要求严,事事包办、处处操心。

期中考试时,小军的成绩降到班级后几名.被母亲狠狠地训斥了一顿。父亲回家后,母亲又把矛头指向父亲,继而引起夫妻问的激烈争吵。小军觉得再也待不下去.第二天就离家出走了。两天后,父母在同学家找到了小军,但小军对父母不理不睬,拒绝同家。母亲焦急万分,遂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社会工作者与小军的母亲进行r第一次而谈,主要对话内容如下:

母亲:“辛辛苦苦养他这么大,现在他却离家出走.我实在伤心透了。请你帮帮我,尽快劝劝我儿子同家吧。”

社会工作者:“我很能理解您现在的心情,也愿意帮助您,我们是否可以商量一下具体该做些什么呢?”

母亲:“这是我儿子同学家的地址,你赶紧去劝劝他吧。”

社会工作者:“我听了您的讲述,觉得您儿子的问题也与您平时的态度有关,能不能一起探讨一下呢?”

母亲:“我怎么会有问题?我对儿子倾注了这么多心血!要怪就怪我丈夫一天到晚不在家,回家就骂儿子,一点也帮不了我,要谈你就找我丈夫去谈吧。”

社会工作者:“那您今天来找我,最希望的就是让我帮您说服儿子回家吗?”

母亲:“是的,请你尽快帮我吧,我实在走投无路了。”

社会工作者:“好的,我明白了您的需要,我会马上找他的。”

接案面谈就此结束。

【问题】

结合本案例,指出社会工作者在上述接案面谈中没有完成的任务,并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接案面谈中没有完成的主要任务如下:

1、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在社会工作者与小军母亲的面谈中,小军的母亲一直强调自己对小军倾注了很多心血,而丈夫一天到晚不在家,回家就骂儿子,把过错都推到丈夫的身上,没有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在面谈中深入了解小军的母亲对自己的看法,找出问题的原因。

2、澄清角色期望和责任。面谈要澄清双方的期望和应尽的责任,通过协商减少差异。

案例中小军的母亲一直强调让社会工作者说服小军回家.社会工作者并没有让服务对象承担自己的责任。小军出走是他的整个家庭造成的,单靠社会工作者一个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让小军的母亲承担相应有的角色和责任。

3、激励并帮助服务对象进入受助者角色。社会工作者在面谈时要帮助并引导服务对象逐渐接受自己的角色,以便双方能够相互配合,从根本上解决小军出走的问题。

4、促进及引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小车的母亲对小军要求严格,事事包办、处处操心,小军的成绩下降,被母亲狠狠训斥,因此,小军离家出走主要是他母亲引起的。然而在面谈中,小军母亲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社会工作者也没有进行引导,以促使小军母亲改变这种态度和对待小军的行为。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社工师 中级社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