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09:12:00
导读:不期望是最顶尖的,但希望是最努力的。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一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1)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案例分析题

金先生今年41岁,2年前他在工厂工作时遭遇一场意外事故,致使双手残疾,从此失去工作能力。虽然工厂给了一笔抚恤金,但全家仅依靠他妻子的工资生活,经济状况逐渐变得困难。

近一年,妻子常常埋怨工作辛苦,有时还指责金先生无能。金先生非常关心正在读初三的儿子,但是儿子对爸爸的关心总是感到很不耐烦,觉得他根本帮不上任何忙。近来,金先生觉得越来越难以和儿子沟通,而妻子的埋怨也让他·隗对家人。该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准备为金先生提供服务。

问题:

1.金先生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哪些?

2.针对金先生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上述案例中,金先生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金先生残疾后在家中帮不上妻子、儿子的任何忙,也无法减轻妻子的经济压力,内心充满失落感、愧疚感。

(2)金先生与妻子、儿子的关系不良,受妻子埋怨,难以和儿子沟通。

(3)金先生因肢体残疾而失去工作和收入,家庭经济状况变得困难。

2.针对金先生目前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介入策略:

(1)为金先生提供情绪疏导服务。社会工作者可以鼓励金先生说出他的困境与痛苦,通过放松技巧的训练使得他能够自我调节心情,逐步建立自信。

(2)协助金先生再就业。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金先生挖掘潜能,同时争取街道、居委会的就业资源合作,协助金先生获得一份合适的工作。

(3)提供婚姻辅导。社会工作者可以与金先生的妻子会面,了解她的想法,协助夫妻二人互相沟通和理解。

(4)缓解父子关系。社会工作者可以与金先生的儿子会面,让他了解父亲对他的关怀,劝导他应该理解父亲,尝试与父亲平心静气地沟通。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