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11)

来源:233网校 2019-04-11 09:1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1)下载App在线做题

1、刘女士发现,上初中的儿子最近变得越来越难管,经常逃课,不想读书了,刘女士为此很苦恼,遂向社会工作者老赵求助。老赵认真询问了刘女士的来访原因和求助过程,并对她的问题做了初步评估。老赵的上述工作属于通用过程中的(  )环节。

A.接案

B.预估

C.介入

D.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接案。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考点: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2、社会工作者王晴对某社区的青少年群体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发现有一些青少年整天游手好闲,对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特别是对就业形势缺乏了解,对职业生涯缺少规划,为此,王晴设计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小组,招募到11名社区青少年参加。通过两个多月的小组活动,这批青少年的态度和行为有了改变,自信心明显增强,家长和邻居也给予充分肯定,且每个人都制订了详细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并开始付诸实施。王晴在上述小组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是( )。

A.协助者 

B.咨询者 

C.鼓励者 

D.领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承担领导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具有指导小组发展、制定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和细节的责任和领导角色。

3、老年人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其中尤为重要的有:营造适宜跟老年人沟通的环境;( );要有耐心,做好花较长时间处理个案的准备。

A.对有沟通障碍的老人应尽量多方求证老人的问题

B.受文化传统的影响,老年服务对象特别需要得到工作者的尊重

C.多听取老年人家人和亲属的意见

D.给老年人自决权,尊重老年人的选择

E.保护好老年人的财产和保护好老年人的生命安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老年人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有:(1)营造适宜跟老人沟通的环境;(2)对有沟通障碍的老人应尽量多方求证老人的问题;(3)受文化传统的影响,老年服务对象特别需要得到社会工作者的尊重;(4)给老人自决权,尊重老人的选择;(5)要有耐心,做好花较长时间处理个案的准备

4、社区青少年小琴半年前参加了所在街道的东方社区信息苑活动,这是由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推出的集电子政务、数字电影欣赏、数字图书阅览、远程医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项目。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与信息苑建立起了相互合作的网络关系,为像小琴一样的社区青少年提供了包括就业培训、就业技能辅导等多方面的服务。这个案例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行政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B.社会工作研究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C.社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D.群体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案例属于社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5、下列关于组织残疾人参加社会活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参加社会活动可以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和改善生活质量

B.社会工作者要应用小组工作方法和社区工作方法开展专业化服务

C.参加社会活动可以帮助残疾人获得特殊教育和劳动就业的机会

D.残疾人本身会因为残疾而失去部分创造性的潜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美国著名哲学家马斯洛认为,创造性是每一个人生下来就有的继承特质。除了精神残疾和重度智力残疾影响了人的创造性外,其他残疾人本身并不会因为残疾而失去创造性和任何潜能。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