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12)

来源:233网校 2019-04-12 09:42: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单亲妈妈阿莲有一个四岁的女儿,之前一直由阿莲的母亲在老家抚养。近期,由于母亲患病住院,阿莲将女儿接到自己身边。因要照顾年幼的女儿,阿莲经常迟到早退,企业负责人非常不满,阿莲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为此,阿莲很焦虑,经常失眠,情绪低落,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芳求助。小芳为其开展了个案服务,在介入阶段,小芳为阿莲进行了心理辅导,舒缓其情绪后,她还应(  )。

A.直接为阿莲的孩子提供临时托管服务

B.与医院联系,为阿莲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C.链接社会资源,为阿莲解决孩子照顾问题

D.与其负责人沟通,维护阿莲的劳动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内容。阿莲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无法同时兼顾照顾女儿和正常工作这两件事情,所以社会工作者小芳在为其进行了心理辅导之后,重要的是帮助她解决女儿的照顾问题。(考点:企业社会工作)

2、13岁的林林,母亲因病去世3年了,父亲经常酗酒抽大麻。有一次,父亲在家里喝得醉醺醺的,并端着一杯白酒强行灌到林林口中,还嚷嚷着让女儿陪他一起吃喝玩乐。情急之中,林林跑出家门,打电话向警察和学校老师求助。警察带走了父亲,学校社会工作者也把林林带走送到集体宿舍居住一宿。后来,社会工作者多方协商,送林林到其姑父家中寄养3个月。该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属于( )。

A.保护性服务 

B.替代性服务 

C.补充性服务 

D.支持性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替代性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

3、服务对象小张,21岁,因吸食冰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小张的家人认为小张在社区里是改不好的,希望能让他进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治疗,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拟为小张提供的下列服务中,适当的有( )。

A.推荐小张参加戒毒康复同伴小组活动

B.在社区进行宣传倡导,改善小张的生活环境

C.协助小张家人为小张办理强制隔离戒毒申请

D.与小张探讨可能引发毒瘾的高危情景,提升他的拒毒能力

E.对青少年吸食冰毒案例进行研究,并制定合理的介入方案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中,服务对象小张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社会工作者要做的是帮助其在社区成功戒毒。A、D、E项均是适当的做法。小张家人的看法并不能代表小张,故C项不合适。B项与小张戒毒关系不大,不选。

4、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社会开始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农村社会工作结构开始分化,农民阶层出现多样化,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下列属于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农村社区建设中的工作内容的有:

A.开展农村社区服务试点 

B.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C.提升农民素质能力 

D.培育发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

E.加大政府建设农村社区的资金投入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依据教材,在进行农村社区建设中,从相关政策要求和当前农村社区建设实际来看,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农村社区建设中的工作内容有开展农村社区服务试点、提升农民素质能力以及培育发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

5、社会工作在与服务对象商定了服务目标之后,就需要制订行动计划以实现目标。制订该行动计划的步骤包括:

A.确定目标的先后顺序 

B.讨论目标的可行性

C.把目标转化为可测量的指标 

D.选择介入的系统

E.选择介入的行动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构建行动计划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选择介入方法和介入系统的过程,是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也是决策行动的过程。因此构建行动计划包括选择介入系统和选择介入行动两个步骤。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