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2-09 11:06:00

1.“健康中国”战略强调对人民健康进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呵护。身高是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有些家长因为孩子身高暂时未达标,就四处打听增高方法,购买增高用品。社会工作者针对这一情况在社区中开展儿童健康知识讲座,让家长知道儿童成长发育有早有晚。上述知识说明了儿童生长发育具有( )。

A.顺序性

B.个体差异性

C.不均衡性

D.分化与互补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体差异性:儿童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性是指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儿童在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基础上,在身心发展的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整体特征的个性化特点,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成长轨迹。根据题干儿童成长发育有早有晚得知答案为B。

2.为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社会工作者不仅定期走访了解本社区婴幼儿家庭的环境安全问题,还联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母乳喂养、幼儿早教等科学知识讲座。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工作属于儿童社会工作中的()服务。

A.提供儿童救助

B.促进儿童社会化

C.提供家庭支持

D.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走访了解本社区婴幼儿家庭的环境安全问题,还联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母乳喂养、幼儿早教等科学知识讲座,属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招募中小学生夏令营营员。租住在本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老张觉得这是一个让孩子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好机会,想给儿子乐乐报名,但他又担心孩子不是本地户籍,可能没有资格参加,在报名处徘徊犹豫。社会工作者小杜主动向老张询问了解情况,并协助老张完成报名流程,乐乐成为夏令营营员。小杜的做法体现了儿童社会工作中的()原则。

A.平等参与

B.家庭系统

C.最小伤害

D.儿童优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原则包括:优先、利益最大、最小伤害、平等参与、生态系统;平等参与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创造公平的环境,确保儿童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受到任何歧视,保障所有儿童享有平等的权利与机会。社会工作者应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同自身利益相关的服务活动,尊重其在权利和能力范围之内的自我决定和行动。

4、小兰今年12岁,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与爷爷奶奶生活。小兰最近变得沉默寡言,课间休息时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学习成绩下滑,衣服也脏兮兮的。老师发现小兰这些变化后,请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一起为小兰提供帮助。小王拟运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对小兰家庭的监护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估,他应该评估( )。

A.小兰家的住房状况

B.小兰家使用社区资源的状况

C.小兰父母的年收入情况

D.小兰与父母的沟通交流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监护能力的检测和评估内容包括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情感传递能力、提供认知刺激能力、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根据题干答案D符合题意。

5.社会工作者小燕在社区开展“0~3岁婴幼儿父母亲职教育”服务项目,在对朵朵家进行家访时,9个月大的朵朵见到小燕就大哭。朵朵妈妈告诉小燕,朵朵面对生人或进入陌生的环境就会哭闹。小燕从积极人格培养的角度,建议朵朵妈妈对朵朵进行信任人格的培养。下列小燕给朵朵妈妈的建议中最适宜的是( )。

A.让她想跟谁玩就跟谁玩

B.尽可能多带她到陌生的地方

C.尽可能多留出时间陪伴她

D.尽可能多带她到人多的地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9个月大,属于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的婴儿前期,这个阶段的儿童最为孤弱,因而对成人依赖性最大,如果护理人能以慈爱和惯常的方式来满足儿童的需要,他们就会形成基本信任感。如果他们的母亲拒绝他们需要或以非惯常的方式来满足他们的需要,儿童就会形成不信任感。婴儿是否得到了充满爱的照料、他们的需要是否得到了满足、他们的啼哭是否得到了注意,这都是他们人格发展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需要得到了满足的儿童,会产生基本的信任感。所以最适宜的建议就是让妈妈尽可能的多留出时间陪伴她。故本题答案为C。

6、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中的(    )是最深入的社会工作治疗的一种。

A.军休干部医院社会工作

B.复员军人慢性病医院社会工作

C.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社会工作

D.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社会工作属于精神病理社会工作(或心理卫生社会工作),它是最深入的社会工作治疗的一种,同时也包括环境的调适服务工作和心理治疗与个案管理工作。

7、医务社会工作有咨询与辅导的功能,是为了促进病人及其家庭在行为、态度、情绪和环境等方面的改变。下列不属于咨询与辅导的内容的选项是( )。

A.社会适应的咨询 

B.危机干预 

C.筛选高群体

D.心理辅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咨询与辅导包括社会适应方面的咨询、危机干预、心理辅导和社会资源方面的咨询。

8、目前武汉市“家庭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正在进行招标,以下竞标的项目中能促进家庭能力提升的是( )。

A.“亲子一日游”活动 

B.“外来媳妇”团体沙龙活动

C.“维稳妈妈”情绪控制辅导 

D.社区家庭健康讲座活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增强家庭的能力,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结合家庭的治疗和支持,保障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促进家庭功能的改善,维护家庭成员有效、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故选C。

9、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意见》,不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基本条件的是( )。

A.就业状况 

B.户籍状况 

C.家庭收入 

D.家庭财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低保审核审批办法》规定,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要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低保。

10、在互动模式下,社会工作者运用催化、刺激、示范、提供咨询、反应、质疑与开放讨论等方法和技巧,来促进小组互动频率的加快和小组互动质量的提高。这一做法体现了( )的互动原则。

A.开放性 

B.平等性 

C.面对面 

D.综合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下的小组目标是促使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和社会系统之间达到开放,实现良性的互动。应该运用催化、刺激、示范、提供咨询、反应、质疑与开放讨论等方法和技巧,来促进小组互动频率的加快和小组互动质量的提高。因此,小组的目标焦点既在个人,也在环境,更在个人、小组、环境等之问的开放和互动。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