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4)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10:39:19

1.13岁的小月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最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为此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工决定采取亲职教育。下列服务中属于科学育儿的是()。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科学育儿即向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具体内容包括:(1)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2)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3)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D项属于亲职教育中科学育儿的技能。

2、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阿斌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他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 .结案

B .转介

C .结束关系

D .继续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社会工作者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时就要结案。 这属于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插入模块

3、社会工作者小王近年来一直在A社区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明年将调往B社区工作。在结束与A社区的工作关系前,小王需要做的工作之一是( )。

A .肯定社区居民的能力,增强其信心

B .告诉社区居民自己与他们不再有关系

C .向居民承诺随叫随到

D .悄悄离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排结案时,社会工作者应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并肯定他们有 能力这样做。但服务对象可能会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将学到的东西用于应对其他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努力使服务对象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并通过表达这种信息来支持服务对象的努力,以强化他们的信心。

4.12岁的陶洁某天晚上在冋家的路上遭到抢劫并受到威胁,之后常做噩梦而惊醒,每天晚上都要有人陪着才敢睡觉,即使白天也需有人陪伴才敢出门。陶洁的父母到社会工作站来求助,但社会工作站没有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者,对该社会工作站来说,最恰当的做法是()。

A.让陶洁参加社区活动

B.鼓励陶洁参加成长小组

C.将陶洁转介其他服务机构

D.带陶洁去医院治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几种可能:(1)终结服务。(2)转介其他服务。(3)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本题中,社会工作站缺乏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者,所以应将陶洁转介其他服务机构。

5.小郑在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精神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希望重新就业。经医院转介,小郑进入一家机构接受职业康复服务。小郑属于()服务对象。

A .自愿

B .外展

C .非自愿

D .潜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认识到需要协助而自己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 以及由他人介绍而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愿意成为其服务对象的人。题干中小郑希望重新就业, 其本身有意愿成为职业康复机构的服务对象,应属自愿型服务对象,故选A项。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