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5)

来源:233网校 2023-05-05 10:20:37

1.刘东今年才20岁,高中时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被学校开除,他的父母很着急,但又束手无策,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小李第一次上门时,刘东正在家自行戒毒,“桑拿天”裹着棉被仍然直打哆嗦。此时,小李为了与刘东建立专业服务关系,最合适的做法是()。

A.与刘东谈论其兴趣爱好以转移他的注意力

B.与刘东共同回顾其成长经历以找出染毒原因

C.了解刘东心中对父母的看法以强化家庭支持

D.告诉刘东生理脱毒可能出现的感觉及戒毒的相关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接案阶段,建立专业关系的相关内容。选项A的做法没有表现出专业性,选项C、D的做法都不适合第一次见面会谈。选项B容易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故答案选选项B。

2.小广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父母对他要求极其严格,每次考试不及格或者在班级的排名下降时,爸爸都会惩罚他。最近一段时间,小广的语文老师发现小广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不愿意跟同学玩耍,小广的老师将小广叫到办公室询问小广具体情况时发现他身上有伤痕。于是,老师请来了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小李约见了小广的父母,进行了初次的会谈。这时小李的工作还处于()阶段。

A.接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因此,成功的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活动的前提。
插入模块

3、张老伯因摔伤住院,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张老伯希望能出院回家,并继续进行康复治 疗和训练。为了让他出院后既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又能继续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小王与张老 伯的家属、社区的相关机构联系后,为他出院后的照顾做了以下安排:张老伯住在家中,每天上 午由家属送他去社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下午由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他去社区日 间照顾中心;傍晚再由日间照顾中心工作的邻居顺便送他回家。小王为张老伯所做的照顾计划 属于( )。

A .社区照顾

B .邻里照顾

C .机构照顾

D .家庭照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 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提供优质的社区照顾需 要了解本社区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包括群体性的需求、个体性的需求,基于对这些需求的了解再 制订出相应的服务方案.落实服务方案并追踪和评估服务的结果。

4.刘女士发现,上初中的儿子最近变得越来越难管,经常逃课,不想读书了,刘女士为此很苦恼,遂向社会工作者老赵求助。老赵认真询问了刘女士的来访原因和求助过程,并对她的问题做了初步评估。老赵的上述工作属于通用过程中的( )环节。

A.接案

B.预估

C.介入

D.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接案。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

5.儿童社会工作中,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的内容主要包括亲职教育和()。

A.课后服务

B.社区宣传

C.托管服务

D.幼儿早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①亲职教育,是指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这类服务往往带有-定的强制性。②课后服务,用来指代所有为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和精力不足而提供的儿童托管服务。它为临时无人看管儿童提供了安全和有积极意义的活动或者学习空间,降低了儿童因临时缺乏监护而面临的各种风险,如意外伤害、被拐骗、结识社会不良青少年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