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6)

来源:233网校 2023-05-06 10:21:51

1.13岁的小月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最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为此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工决定采取亲职教育。下列服务中属于科学育儿的是()。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科学育儿即向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具体内容包括:(1)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2)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3)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D项属于亲职教育中科学育儿的技能。

2.王老伯前几天摔断了腿,一直躺在床上由女儿小王照顾。王老伯总是骂女儿不尽心,小王很苦恼。社会工作者安慰小王,并和她一起分析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使她更好地理解了王老伯。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中的()服务。

A.身体健康

B.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C.处理精神问题

D.维护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者会处理老年人的一些认知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在有些个案中,社会工作者帮助老年人消除产生情绪问题的因素。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改变老年人的认知,帮助老年人适应他无法改变的情形。
插入模块

3.改造室内照明、防滑措施、安装浴室扶手等,减少老年人跌倒等意外风险。属于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的( )。

A .救助服务

B .照顾安排服务

C .适老化环境改造

D .危机干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适老化环境改造。帮助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等有需要的老年人及家庭申请政府与社会资助,改造室内照明、防滑措施、安装浴室扶手等,减少老年人跌倒等意外风险。

4、社会工作者需要能够准确及时辨别有关老年人自杀的风险因素。下列线索中,最可能表现出老人有自杀的风险因素是()。

A .家里没有老鼠,但李老太最近却买了一些老鼠药

B .王大爷在中风后对老伴说:“我真想结束这种没用的日子”

C .张爷爷最近开始整理老照片,并拜访多年没见的老朋友

D .孙奶奶召开家庭会议公布遗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老年特殊问题的处理。社会工作者需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并通过直接的、间接的和行为上的线索加以评估。老人直接说“我要了结自己”和“有时我真想结束一切”,并不是随便说.说引人关注,而是直接的线索,表明他正在考虑终止自己的生命。A、D项均属于行为线索,但有一种行为本身并不一定表明就有自杀倾向,C项并不一定能成为行为线索,也不能表明老人有自杀倾向,所以,最可能表明老人有自杀倾向的风险因素是B。

5、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最后一项是要及时结案,那么可以结案的标志是( )。

A .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

B .评估家庭处理问题能力得到提高时

C .评估显示家庭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时

D .评估显示家庭育儿理念和态度有所改变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团队就可以 考虑将工作推进到结案阶段,帮助家庭巩固其稳定的健康育儿状态。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