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

来源:233网校 2020-05-01 00:00: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

1、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是往年考试比较关注的方向,需要考生注意理解两种不同研究范式的区别

2、小高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某一福利机构工作不久,他所掌握的社会工作知识匮乏.在其工作所要求的知识、态度和技能等方面表现不称职,而老李是这一社会福利机构的资深社会工作师,老李对小高进行督导,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小高的知识匮乏问题,提高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那么老李对小高的督导应该体现社会工作督导中的( )的功能。

A.行政 

B.教育 

C.支持 

D.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社会工作的教育的功能,是要求督导者对被督导者完成任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指导、协助被督导者实现专业上的发展。此案例中,老李对小高的督导,正体现了教育的功能。故选B。

3、社会工作者小傅拟运用照顾模式为本社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下列服务项目中,能体现“在社区照顾”实施策略的是(  )。

A.由家庭成员、邻里和志愿者等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B.在社区为这些失智失能老人建立小型护理中心

C.帮助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成员组成互助小组

D.社会工作者定期走访慰问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区照顾”是指将一些服务对象留在社区内并向其提供服务。即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脆弱人士,在社区内的小型服务单位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

4、关于社会策划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一般扮演技术专家的角色

B.注重社区长远发展.强调过程目标的实现

C.社会工作者一般扮演使能者的角色

D.注重社区文化建设.强调方案实施的结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扮演专家的角色。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

5、社会工作者小赵就社区环境问题逐户征求居民的意见。来到居民老张家时,老张热情邀请小赵进屋。进屋后,小赵发现老张家中正好有客人。于是表示,不知道家里有客人,可以改日再来拜访。小赵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在与居民接触过程中的(  )技巧。

A.澄清

B.同情

C.关注

D.体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体谅是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