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9)

来源:233网校 2022-05-09 09:27:15
插入模块

1.要求督导者在被督导者的招募与选择、被督导者的引导与安置、工作计划与分配、工作监督、回顾与评估、工作授权与协调等方面担负指导责任是社会工作督导功能中的( )。

A.组织的功能 

B.支持的功能 

C.行政的功能 

D.领导的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具有三大功能,即行政的功能、教育的功能和支持的功能。所谓行政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在被督导者的招募与选择、被督导者的引导与安置、工作计划与分配、工作监督、回顾与评估、工作授权与协调等方面担负指导责任;所谓教育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对被督导者完成任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指导、协助被督导者达成专业上的发展;所谓支持的功能,要求督导者向被督导者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促使被督导者感到自我的重要性与价值感,让被督导者能轻松面对工作。

2.小萌从戒毒所回到社区后,下决心重新生活,但家人不相信他,邻居也疏远他,小萌感到很无助,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小萌说:“我认为你过去吸毒是不对的,不过没关系,改了就好。我们聊聊怎么改变家人和邻居对你的看法吧。”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看,小王的表达突出体现的是( )。

A.接纳 

B.自我决定 

C.保密 

D.知情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对所有社会工作者而言,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是一种一贯和统一的原则或立场。

3.在某福利院中,服务对象偷偷告诉社会工作者,他亲眼目睹了一个男孩打骂欺负一个女孩,而打骂者也清楚只有该服务对象知道此事,并威胁他不准告发。服务对象特别嘱咐社会工作者不能向外人透露此事。以上所述案例反映了社会工作伦理难题中的( )。

A.保密问题 

B.知情同意

C.服务对象自决 

D.多元文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为了防止受害者再次受到可能的伤害,应当向有关人员和部门报告,但这样的结果可能对服务对象造成不良后果:他不再信任社会工作者、可能遭到报复、因“告密”行为不再受其交往圈中其他人的欢迎。按照服务对象利益优先原则,社会工作者不能透露对服务对象不利的信息。这反映了社会工作伦理难题中的保密问题。

4.作为一个服务人、帮助人的职业从业者,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更加注重自我反思和换位思考,与服务对象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想法,分享感受。上述做法最能体现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是( )。

A.践行社会公平与正义

B.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

C.强调服务对象个人尊严

D.注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处理人的工作,涉及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行为。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即换位思考)、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根据题干,题目强调沟通与互动,故选D。

5.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这突出反映了社会工作者( )。

A.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B.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C.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D.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的关键词是“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就是对社会伦理责任的表现。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有促进整体社会福利、鼓励公民参与和倡导社会与政治行动三方面。故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