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个案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2-19 14:48:45

个案工作方法这一章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四章章节题:个案工作方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15岁的小张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面对繁重的学业,小张想要专心学习,又无法抵挡网络游戏的诱惑,遂向学校社会工作者老项求助,服务中,老项运用了影响性技巧。老项的下列回应中,属于该技巧的是(  )

A.“学习成绩不理想确实容易让人有压力,心里着急又不知道怎么办.”

B.“网络游戏打得这么好,说明你很聪明!相信你的成绩可以赶上去!”

C.“你的意思是,上网打游戏是因为游戏可以给你带来成就感,是这样吗?”

D.“我也爱打游戏,但我打游戏时设置四十分钟的闹铃,铃一响我就停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影响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或者建议,让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理解和解决方法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自我披露。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D正确。A、B选项属于支持性技巧,C选项属于引导性技巧。

2.服务对象小吴向社会工作者小张倾诉,“我从来没有担心过高考,但是没想到考得这么差,平常不如我的同学都考得比我好,我挺难过的,不过后来觉得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不如直接去工作好了,但我父母每一定要让我复读,他们觉得考上大学入生才有希望。我和他们吵了好几次,真的很烦。”小张运用同理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

A. "你本来学习挺好的,高考成绩却出乎意料,觉得自己非常失败,是吗”

B.“困为一次高考的失败,别入都比你考得好,你为什么就感到这么难过?”

C.“因为你高考没考好,与父母之间的想法有冲突,所以你就感到很难过。”

D.“因为你高考不理想,所以你很失望和难过,对于未来,内心也有些矛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本题考查个案会谈技巧。 小张运用同理心技巧应当感同身受的理解小吴的处境与心态,C项说明符合题意。 故选C项。

3.长期独居的李大爷因最近健康状况不佳,开始为今后选择居家养老还是去机构养老感到烦心,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马诉说烦恼,小马帮助李大爷分析两种养老方式的利弊,并提供相关信息,根据上述内容,该会谈的类型是( )。

A.收集资料的会谈

B.诊断治疗性会谈

C.一般性咨询会谈

D.建立关系的会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性咨询会谈:这种个案会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的知识和信息帮助服务对象作出准确的选择。由于一般性咨询会谈通常会涉及一些专业的知识,因此社会工作者在解释时需要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服务对象的要求和理解能力

4.45岁的齐女士长期忍受丈夫家庭暴力,但她由于种种顾虑一致没有离婚。最近,齐女士又一次被丈夫施暴,她忍无可忍,向社会工作者老郝求助。在建立关系的会谈中,老郝恰当的做法有( )。

A.制订双方认可的谈话规则

B.创造宽松舒适的谈话氛围

C.让齐女士自由地表达感受

D.质疑齐女士未离婚的想法

E.建议齐女士与丈夫多交流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建立关系的会谈 ;这种个案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专业关系的顺利建立,社会工作者在这种会谈中的工作重点是创造一种宽松、信任的谈话氛围,让服务对象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5.大学生小宋因经常通宵玩游戏,屡屡旷课,考试不及格,班主任将其介绍给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个案会谈时,小宋反复强调自己深感后悔和自责,觉得对不起父母,可又管不住自己。小陈发现小宋时常言行不一,寻找借口。于是,他对小宋说:“你每次都说想改变,要好好学习,可是我没有看到你的实际行动,像这样只有想法,一直找理由不行动,你的成绩会变好吗?”此时,小陈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

A.对焦

B.澄清

C.忠告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澄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对焦: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白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6.服务对象:“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能撑多久,孩子得了这样的病,要花那么多钱。还不知道能不能治好。我老公身体又不好,干不了重活,最近半年也没再开车了。将来能干什么也不知道。真的每天都很愁,你说怎么办啊?”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最符合同理技巧的是( )。

A.“我理解你的烦恼,不要担心,让我们一起努力克服困难吧。”

B.“家里碰到这么多事,真的不容易,你非常担心以后怎么办。”

C.“不用担心,我们就是来帮你的,困难是暂时的,会有办法的。”

D.“孩子这么重的病要花多少钱?我看看能不能帮你申请医疗救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7.在一次个案工作面谈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如下对话:

服务对象:“最近我的状态不太好,快要到期末了,估计又有三门课要不及格了。我担心再这样下去,学校会让我退学,我其实也很想好好学习。”

社会工作者:“我能理解,但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上述对话体现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

A.对质

B.建议

C.忠告

D.对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建议。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为了避免服务对象的反感,社会工作者在提供建设性意见时需要避免使用"必须一定"的词句,尊重服务对象自己的选择。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建议"这样的情况有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法,它们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你自己的解决办法。" 

C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 

A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提出自己的疑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题干中社会工作者表述道:“我能理解,但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可看出运用的专业技巧是对质,故选A选项。

8.小贾成绩优秀,目标是考上一流大学。但因高考失利,他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为此,小贾将自己长时间关在房间内,拒绝与家人交流。社会工作者小柳结案后,打算运用危机介入策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属于危机介入基本服务内容的有()。

A.处理小贾的失落情绪

B.指导小贾学习放松技巧

C.提升小贾应对挫折的能力

D.请曾高考失利现事业有成的表哥开导小贾

E.帮助小贾了解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时间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是对服务对象的危机状态进行调适和治疗的工作方法,比较注重不同服务介入技巧的综合运用。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包括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和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四个方面。

9.社会工作实习生小袁为脑瘫儿童冬冬提供一次服务后,就不想再继续,督导者老宣了解到小袁是认为服务脑瘫儿童工作效果不明显才想放弃。为此,老宣引导小袁认识到,为建立积极有效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应做到无条件关怀,之后小袁的工作态度有明显改善,下列做法中, 体现了“无条件关怀”的有( )。

A.对东东保持尊重

B.评估冬冬的需求

C.对东东不进行评价

D.相信冬冬能够改变

E.分析冬冬的家庭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罗杰斯对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积极有效的辅导关系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认为这种个案辅导关系需要具备真诚、同感和无条件的积极关怀等三项充分必要条件,这包括方面的内容: 

(1)表里如一。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感受开放,让自己的意见和态度与自己的真实感受相一致 

(2) 不评价。社会工作者不应该按照自己的标准评价服务对象的感受和行为,把自己的价值作为标准强加给服务对象。 

(3) 同感。社会工作者需要把自己置于服务对象的处境中,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设身处地体会和理解对方的各种内心感受。 

(4) 无条件接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 

(5) 无条件的爱。无论服务对象怎样表现,社会工作者都需要给予真正的关心和尊重,让服务对象能够利用自身的资源成长。 

(6) 保持独立性。社会工作者需要让服务对象明白,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需要关注自己的各种潜在能力的充分发挥。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