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小组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2-20 09:36:39

小组工作方法这一章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4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五章章节题:小组工作方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小何为社区内的单亲妈妈开展了主题为“瑰丽人生”的小组。在第1节小组活动中,小何带领组员共同制定了小组规范,下列内容中,属于文化规范的是()

A.要求组员保证出勤率、不迟到、不早退

B.发表观点时,不议论与小组无关的内容

C.每次小组开始前,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状态

D.相互尊重,对于组员的差异采取非评判的态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定小组规范:小组规范是小组初期社会工作者和小组组员一起建立的适合管理和协调组员行为的准则。小组的规范有3类:一是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准则。二是角色规范,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三是文化规范,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团结合作等原则。

2.社会工作者小崔计划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为大学新生提供一系列服务,下列针对大学新生开展的小组中,最能体现成长小组特点的是()

A.社交技能训练”小组

B.“心理知识科普”小组

C.“自我管理”小组

D.“守望相助”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运用自己的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在社会工作者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定的逆境,每个人都有其潜能,逆境是一种挑战性机会,在逆境中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成长过程。成长小组的典型是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如青少年的野外拓展训练营。AB是教育小组,D是支持小组,C是成长小组。

3.在某单亲妈妈支持小组的第一次活动中,由于大多数组员彼此不熟悉,缺乏必要的了解,组员们不能敞开心扉。为了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找出小组中每位组员的个性化特质

B.就某个议题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

C.暂时回避组员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

D.引导组员尽可能的接纳自己的现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组员的相互认识,订立小组契约和规范都是增加小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重要手段。因此,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1)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运用同理心,站在组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作出真诚有效的回应。

(2)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 【B项正确】

(3)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可以邀请组员分享人生经验或感兴趣的事情等。当组员发现彼此之间存在相似性时,小组的凝聚力就开始产生。

(4)澄清组员之间的可能误解。在小组开始阶段,由于组员互相不熟悉,或不愿意与其他组员继续沟通,可能会出现一些误解。因此,要积极引导组员相互沟通并协助对方澄清误解。 

(5)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

4.某社区青年志愿者成长小组处于结束阶段。下列回应中,最能体现该阶段社会工作者任务的是(  )

A.“今天我们来角色扮演,分享一下大家当下的心理感受吧。”

B.“为了帮助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服务,请大家填写一份小组评估问卷。

C.“大家对志愿服务意义达成了共识,今天我们讨论如何更好地开展服务。

D.“大家在小组中很有收获,今天我们再谈谈如何在生活中保持小组经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2. 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5.社会工作者小吴面向失智老人照顾者开设了一个6节的小组,在第3节小组活动中,组员小华和小郑在分享照顾失智老人经验时发生争执,双方都认为自己的照顾方法是最好的。针对小组这一阶段的特点,小吴恰当的做法是()

A.了解小华和小郑各自对失智老人照顾者小组的期望和目标

B.帮助小华和小郑把小组中学到的照顾技巧转变为实际行动

C.帮助小华和小郑理解照顾失智老人经验背后的价值观差异

D.帮助小华和小郑寻求重要他人支持以维持在小组中的改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面对小组活动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 (1)处理抗拒行为。 (2)协调和处理冲突:①帮助组员澄清冲突本质,如价值观;②增进组员的自我理解;③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④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⑤运用焦点回归法,即将问题拋回给组员,让他们自己解决; (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4)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5)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当面对小华和小郑关于照顾失智老人经验时发生的争执,小吴应当帮助双方澄清冲突本质,即价值观的差异,C项符合题意。 因此,选择C选项。

6.社会工作者小石面向住院肠癌患者开展了病友支持小组。目前小组进入尾声,组员即将离开小组,个别组员产生失落感,希望小组能够继续,下列小组活动中,适合在这一阶段开展的是()

A.认识你:进行自我介绍

B.契约权:制定小组契约

C.空椅子:对话内心深处

D.向前看:模拟出院生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结束阶段,AB属于开始阶段;C属于成熟阶段。

7.社会工作者小姜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个以“新生”为主题的小组,旨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的行为改变和再社会化。小组服务结束后,小姜可收集的效果评估资料包括()。

A.组员的自我评价报告

B.组员填写的小组感受卡

C.组员的小组活动日记

D.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

E.小组结束后的访谈记录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小组的效果评估。小组按计划完成自己的任务后,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工 作进行总结。一方面了解小组是否完成了自己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为以后主持类似的小组积累经验。因此,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常用的方法有:小组结束后的跟进访谈、组员的自我评估报告、小组目标实现表、小组满意度量表、小组感受卡、小组领导技巧记录表等。

8.企业社会工作者小肖在小组服务中,热情地向组员们介绍自己并亲切地问候组员,在组员发言时非常注重眼神交流,适时讲述自己对于组员分享感受的理解。小肖的上述做法运用的沟通技巧有(  )

A.积极回应

B.自我表露

C.专注与倾听

D.对信息进行磋商

E.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题干中,热情地向组员们介绍自己并亲切地问候组员体现了E选项,在组员发言时非常注重眼神交流体现了C选项,适时讲述自己对于组员分享感受的理解体现了A与B选项。

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新手爸妈”开设了亲密关系成长小组,旨在探索家庭成员角色转变及其相互影响, 以促进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婆媳关系的和谐。在探讨育儿方法时,组员小钱认为年轻人工作比较忙,需要依靠父母带孩子;组员小邹则认为老一辈的育儿观念与年轻人有差异,应该自己带孩子。双方发生了争论。都希望社会工作者支持自己的观点。面对这一情形,社会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有( )。

A.保持沉默,等待小钱和小邹自行停止争论

B.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肯定小钱的育儿方法

C.引导组员们在育儿方法上开展讨论,但并不评价小钱和小邹的观点

D.与组员共同分析两种做法的优缺点,引导他们选择适宜的育儿方法

E.分享以往参与小组的“新手爸妈” 在类似问题上的处理经验供组员参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