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视频 个案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1:51:00

1、个案工作方法思维导图

压缩个案工作方法思维导图.png

2、章节主要考点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心理社会治理模式、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任务中心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人本治疗模式、家庭治疗模式。

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

申请与接案、评估与结案

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个案会谈技巧、收集资料的主要技巧、评估

个案管理

个案管理的特点、个案管理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

3、复习指导

从历年考试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个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十分熟悉,同时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2)关于个案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3)个案工作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熟悉和了解,以及各个技巧在会谈中是如何的应用。

(4)个案管理也是历年考试的关注点,个案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服务模式,需要对其特点、个案管理与个案管理差异、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以及实施原则熟悉和理解。同时注意在做题的过程中,正确判断和理解题干所述为个案管理还是个案工作。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