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中级社会工作辅导培训视频 人类行为与环境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7:59:00

一、牢记并收藏

人类行为相关考点

需要的层次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
(1)生理需求: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生存所需。
(2)安全需求:社会环境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摆脱失业有保障。
(3)归属与爱需求:也称为情感需求,社交需求;即归属某个群体感情,成为该群体的一员,从而得到爱和爱他人,与他人建立友谊,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4)尊重的需求: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获得社会认可;又可以分为内部(自我尊重)与外部(他人尊重)
(5)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最高层次需要,关于个人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理想、自我价值的需要。
2、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
(1)生存的需要——Existence
(2)关系的需要——Relatedness
(3)成长的需要——Growth
特点: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某种需要在一段时间的内对行为起作用;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可能有追求更高需要,也可能没有上升的趋势;高级需求受挫时,可能会退而求其次,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其强度不会减弱,可能还会增加。
3、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
将人类存在共同的、客观的需要分为基本需要与中介需要。
(1)基本需要:身体健康和自主需要
(2)中介需要:能促进身体健康和自主的产品、服务、活动和关系的特性

人类行为的类型

1、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按照人类行为的起源,可以把它分为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1)本能行为:来自遗传,人类不需学习就可以出现定性行为模式。如爬行、吮吸。
(2)习得行为:人类后天与环境的互动中逐渐学习而形成的,也叫学习行为。
2、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根据行为对社会的作用是积极还是消极,可分为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1)亲社会行为:一切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行为,包括助人、遵守社会规范等。其中不求任何回报的助人行为称为利他行为。
(2)反社会行为:一种攻击他人或社会的有消极作用的行为,如暴力行为、攻击行为等。
3、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
按照行为是否符合正常模式和社会规范,划分为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
(1)正常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和政策模式的行为。
(2)偏差行为:显著异于常态而妨碍个人政策生活的行为。

二、现在开始做

1、快递员小强进城务工之初,没有朋友,与同事相处也不融洽,情绪较为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与小强分享了一些社交技巧,帮助其融入城市生活。半年之后,小强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工作也变得积极了。小张的服务满足了小强的(  )。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需要

D、尊重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归属的需要是指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互相关心和照顾。小强在社会工作者小张的帮助下融入城市生活,有了自己圈子。因此小张的服务满足了小强的归属需要。

2、“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历史沉淀,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焕发了活力,有利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从人类需要层次类型出发,最能够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是(  )。

A、发展性需要

B、物质性需要

C、生存性需要

D、生理性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人们对需要的迫切程度来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生存性需要是指维持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条件,如阳光、空气、水、食物等。发展性需要是人们平等、自由地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发展性需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