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0初级社会工作者真题答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全】

来源:233网校 2020-11-03 09:22:00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C.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专业方法是指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知识点:第一章第一节二、社会工作的特点。

2.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专业人员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服务性工作属于专业社会工作

B.专业人员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提供的医疗服务属于专业社会工作

C.专业社会工作包括在群众团体中从事的社会救助服务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规范训练的人员开展的职业化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受过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的人以专业理念为指导,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困难人群开展服务。他们或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内,或在某些医院、学校和社区中开展服务。这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也是与国际接轨的社会工作。

3.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优势视角出发,为困境儿童开设了以“发现我的闪光点,点燃我的小宇宙”为主题的小组,旨在增强困境儿童的内在动机,协助他们乐观地面对人生。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

A.解救危难

B.增进社会团结

C.激发潜能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人的能力包括已充分发挥的能力、部分发挥的能力、被压抑的能力和尚未被发掘的潜能。对困难群体来说,由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和社会方面的限制,他的一些能力可能被压抑、被忽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题目问服务对象层面,排除BD;未涉及生命安全,排除A。

4.下列人员中,属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是()

A.面对巨额房贷压力的年轻公职人员

B.需要接受督导的新入职社会工作者

C.不熟悉电脑但需用网课教学的教师

D.生活在商品房小区的独居高龄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基本要素之服务对象。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从发展较快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看,社会工作首先帮助的都是社会上最边缘、最困难、从道义上来讲最需要帮助的人。这些人包括:第一,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第二,精神病患者。第三,因失业而沦为生存困难者。基本对象是那些“最值得、最需要帮助”的人。

5.宋大爷常常带着收留的几只流浪狗在社区散步,踩踏草坪、不及时清理狗粪,引起居民不满。物业管理人员劝宋大爷将流浪狗送交相关部门处置,宋大爷不肯,双方争执不下。为此。社区居委会派社会工作者小夏处理此事。小夏的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是()

A.协助社区居民商讨并制定社区环境卫生公约

B.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劝导队,维护社区环境

C.对接企业资源, 在社区内设置宠物粪便收集箱

D.调解宋大爷与物业管理,人员及社区居民的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的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扮演关系协调者的角色,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

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地有不少在民营企业就职的员工因担忧失业而产生较大压力,有些员工甚至出现了失眠的状况。下列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中,能体现治疗者角色的是()

A.为员工提供情绪纾缓服务

B.协助员工提升其岗位技能

C.联络其同事提供相关协助

D.呼吁企业配备心理咨询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者。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产生于对有困难、有问题的社会成员的困境诊断和治疗,所以,治疗者是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角色之一。这里的治疗借用了医学的概念,但在内容上却赋予了社会工作的含义,即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自己的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就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以及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7.单亲妈妈张女士独自抚养女儿,因工作繁忙,平时顾不上女儿的学.业。最近,女儿成绩下滑明显,张女士批评女儿学习不刻苦,女儿觉得十分委屈,抱怨母亲对自己关心不够,母女之间因此经常发生争吵。为此,张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求助。小刘一方面缓和母女之间的紧张关系,教导张女士亲子沟通的技巧;另一方面链接志愿服务资源,辅导张女士女儿的功课。小刘的服务领域主要是()。

A.医务社会工作

B.学校社会工作

C.家庭社会工作

D.社区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的领域。家庭社会工作是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使正常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而由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支持性服务。家庭社会工作以家庭整体为服务对象,其目的是通过协调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帮助恢复家庭的正常生活,发挥其正常功能。在现代社会,由于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变迁,部分家庭成员或整个家庭难以适应而陷入困境,进而影响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例如,夫妻不睦、离婚遗弃、家庭暴力、亲子关系紧张等都会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

8.作为一个服务人、帮助人的职业从业者,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更加注重自我反思和换位思考,与服务对象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想法,分享感受。上述做法最能体现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是()

A.践行社会公平与正义

B.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

C.强调服务对象个人尊严

D.注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解。社会工作是处理人的工作,涉及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行为。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即换位思考)、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根据题干,题目强调沟通与互动,故选D。

9.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与伦理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价值观是一种偏好,伦理是对好坏、善恶的选择

B.价值观关注实践的标准,伦理关注如何确定标准

C.价值观与伦理关联紧密,二者实质上并没有差异

D.伦理是操作层面的价值观,是实践中的行为守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观与伦理是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内容,二者紧密联系但又彼此有差异。首先,价值是一种对事物的偏好或判断,它不等同于以关系建构为基础的伦理,价值观关注好坏、善恶等基本判断或选择,伦理更关注人类行为的正确与否或行为是否适当;其次,价值关注的是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确定标准,而伦理更关注在现实中如何实践价值的标准;最后尽管伦理与价值存在差异,但二者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伦理的核心要素是善,而善恰恰又是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因此,伦理来源于价值并且与价值保持一致,伦理是操作层面上的价值,是把价值观念转变为行动的行为守则。

10.社会工作者大李在机构值班时接到服务对象小杰的电话,交流中小杰多次流露出厌世轻生的念头,并请大替他保密。根据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一般顺序,大李首先应做的是()

A.辨析伦理困境并评估自身能力

B.咨询督导的专业意见

C.分析给机构带米的利益和风险

D.尊重小杰的自我决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伦理难题,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遇到的一种在道德上难以取舍的模糊或难以找到满意方案的境地。如何面对并妥当地解决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专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对社会工作者来说,解决实践中的伦理冲突并不存在一套固定的程序或方案。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首先要清楚如何作一个正确的伦理决定,其次再仔细分析如何解决相应的伦理难题问题。此处社工首先判断这是什么伦理难题,自己有没有能力处理。

11.社会工作者小陶在与服务对象小范会谈时得知,其女友最近与他分手了,小范非常恼怒,准备用暴力上海女友。基于对小范的了解,小陶认为事态严重,迅速将此事报告给督导,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干预,妥善处理了此事。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困境处理原则,小陶的做法遵循的是()

A.隐私保密原则

B.生命质量原则

C.自由自主原则

D.保护生命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有义务不仅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在社会工作领域,尤其是心理辅导过程中,如服务对象所陈述的个人隐秘资料中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服务对象在辅导中透露自己曾想或计划谋害第三方),社会工作者则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以确保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并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准备。

12.社会工作者小李和小张在邀请社区老年人担任“仕区秋季运动会”志愿者的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小李认为“老年人担任志愿者安全风险太大”,小张则认为“老年人担任志愿者有利于鼓舞人心”。一天,65岁且身体硬朗的纪奶奶找到小李希望担任运动会志愿者。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责任,小李恰当的做法是()

A.尊重纪奶奶的意愿,同意其担任志愿者并告知风险

B.告知纪奶奶担任志愿者有安全风险,劝其放弃申请

C.以个人原因为由,将纪奶奶转介给小张

D.以名额已满为理由,婉拒纪奶奶的申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个方面:

(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

(⑵)自我决定。

(3)知情同意。

(4)能力。

(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

(6)隐私和保密性。

13.80岁的王爷爷家庭条件不错,儿女也很孝顺。最近王爷爷老伴去世,他提出想去养老院住,儿女和亲戚都很不理解。王爷爷说:“我一个人在家,生病了没人照顾,万一哪一天摔倒了都没有人发现,去养老院住我更安心。”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王爷爷的说法反映其当前最迫切的需要是()

A.生理的需要

B.安全的需要

C.归属的需要

D.尊重的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需要。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失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解除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的感受器官、效应器官、智能和其他能量主要是寻求安全的工具。

14.初中一年级学生明明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与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对其生活关怀备至,对其学习要求严格。老师反映明明虽成绩优异,但平常与同学很少沟通,对同学较为冷漠。明明的家庭教养模式为()

A.支配型

B.专制型

c.放任型

D.冲突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支配型。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怯懦胆小、意志薄弱、既娇且骄、清高孤傲等个性心理特征。根据题干“关怀备至和严格要求”,选A。

15.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组织开展“志愿小明星“活动,让社区里的青少年自愿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经过几次活动后,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彼此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这一过程主要体现了同辈群体的()

A.平等性

B.开放性

C.认同性

D.独特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认同性。同辈群体是个人自由选择结合的结果,群体成员之间的交往是在自然随意的过程中进行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对群体有较高的心理归属感和较强的认同性。

16.小李从部队退役后到某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小李认真阅读该公司近五年来的资料,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周末他还到驻点服务的小区走访,了解居民的具体需求。一年工作下来,小李得到公司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从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角度看小李的做法,说明()

A.部队环境让小李有强烈的归属感

B.部队经历使得小李能够胜任工作

C.工作岗位促使小李加强学习实践

D.小李的主观努力改变着外部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把握题干关键词“从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角度”,D是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排除;题干主要信息与部队无关,排除AB。

17.初中二年级学生小宁个子较小,近几个月来他经常被学校几名高年级同学打骂或拦住要钱。为了寻求保护,他加入了一个“哥们儿”小团体,也开始欺负他人,并从这个过程中获得满足。针对小宁的情况,社会工作者从个体层面应开展的工作是()。

A.纠正攻击行为,培养社交技能

B.强化家校联络,及时实施干预

C.加强校园监控,保护学生安全

D.改善亲子关系,纠正教养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抓住题干关键词“个体层面”,排除家校、校园、亲子关系。从小宁个人出发,纠正其攻击行为,帮助其培养社交技能。

18.初中三年级男生小亮手部皮疹严重,医生诊断为重度神经性皮炎,可能由心理紧张引起。医生在完成医疗处置后,将小亮转介给医务社会工作者小黄。小黄评估后,决定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提供服务。他先与小亮妈妈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帮助女儿缓解压力的心得。此时,小黄采用的治疗技巧是()

A.直接治疗技巧之非反思性技巧

B.直接治疗技巧之反思性技巧

C.间接治疗技巧之直接影响技巧

D.间接治疗技巧之维持性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根据题干,社工小黄与服务对象妈妈交流,是间接服务,排除AB;直接影响是直接指出服务对象行为的不足,不符合题意,排除C;故答案选D。

19.小芸失恋后,整日以泪洗面,闭门不出,一天,她服用了大量安眠药企图自杀,幸好被朋友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拾救才挽回生命。医务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情况后到病房陪伴小芸,协助她度过难关。从危机介入的角度,小赵除了需要迅速了解小芸的主要问题外,更重要的工作是()

A.危险性评估

B.安抚悲伤情绪

C.联系其家人

D.转介心理咨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之后经常伴随服务对象的一些破坏行为。因此,作为危机介入模式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给予及时的介入和治疗。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还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