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单选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4 00:00:00

31.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 ) 进入城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

A.任命

B.选举

C.竞聘

D.考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要注重配备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扩大就业范围,吸纳更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社区服务。按照和谐社区建设总体要求,本着理顺关系、理清职能、整合资源的原则,逐步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社区矫正机构等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选举进入城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

32.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对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之外的其他事项,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可通过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 ) 方式提供。

A.购买服务

B.转移职能

C.协商共治

D.分派任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效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制定区县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依法厘清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及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上述社区工作事项之外的其他事项,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可通过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33.根据《慈善法》,下列人员中,可以担任慈善组织负责人的是( )。

A.甲,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B.乙,因故意犯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刚刚满三年

C.丙,某社会团体原会计,该社会团体三年前被依法取缔

D.丁,某社会服务机构原负责人,该机构两年前被吊销登记证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慈善组织的负责人: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二)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未逾五年的;

(三)在被吊销登记证书或者被取缔的组织担任负责人,自该组织被吊销登记证书或者被取缔之日起未逾五年的;

(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4.某协会是依法设立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正在为一项为期三年的教育慈善项目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根据《慈善法》,该项目自启动之日起至项目结束之日止,该协会应当至少( ) 次公开项目实施情况。

A.3

B.6

C. 9

D.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

公开募捐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

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

35.根据《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组织应当将其接受捐赠的金额和用途在( ) 上向社会公开。

A.民政部门提供的统一的信息平台

B.业务主管部门的门户网站

C.慈善组织自己的移动客户端

D.慈善组织自己的官方公众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三条 慈善组织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在民政部门提供的统一的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统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下列信息:

(一)本办法规定的基本信息;

(二)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

(三)公开募捐情况;

(四)慈善项目有关情况;

(五)慈善信托有关情况;

(六)重大资产变动及投资、重大交换交易及资金往来、关联交易行为等情况;

(七)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其他信息。

36.某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需要招募几名志愿者为患有白内障的老人进行义诊。根据《志愿服务条例》,该机构此次招募志愿者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A.在招募海报中写明开展服务的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

B.向报名的志愿者说明服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C.招募未接触过相关医学知识的大学一年级新生

D.直接与某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由志愿服务组织负责招募志愿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十二条 志愿服务组织可以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时,应当说明与志愿服务有关的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以及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AB正确)。

第十五条 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与志愿者的年龄、知识、技能和身体状况相适应,不得要求志愿者提供超出其能力的志愿服务(C错误)。

第四十一条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活动,需要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可以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由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也可以自行招募志愿者(D正确)。

37.某社会团体近期进行了换届。根据《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列人员中无须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备案手续的是( )。

A.新当选会长的甲

B.新当选副会长的乙

C.继续担任秘书长的丙

D.继续担任常务副秘书长的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负责人备案,按照“一届一备、变更必备”的原则进行。社会团体换届产生新一届理事长(会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后,无论是否发生人员、职务变动,均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负责人变更备案手续。

38.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团体可在分支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

B.社会团体可以设立分支机构的名义收取管理费

C.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不得以法人组织的名称命名

D.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可根据需要结合实际制订章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是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不得另行制订章程(D错误),在社会团体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发展会员,法律责任由设立该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社会团体承担。

社会团体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不得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A错误)。

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名称不得以各类法人组织的名称命名(C正确),不得在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开展活动应当使用冠有所属社会团体名称的规范全称。

社会团体应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监督管理。社会团体应当将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财务、账户纳入社会团体统一管理,不得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等(B错误),不得将上述机构委托其他组织运营,确保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依法办事,按章程开展活动。

39.根据《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经本人同意后,下列基金会拟使用自然人姓名作为基金会字号的情形,正确的是( )。

A.甲非公募基金会使用当红影星何某的姓名作为字号

B.乙非公募基金会使用曾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的王某的姓名作为字号

C.丙公募基金会使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某的姓名作为字号

D.丁公募基金会使用著名企业家李某的姓名作为字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募基金会的字号不得使用自然人姓名、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或者字号(CD错误)。

非公募基金会的字号可以使用自然人姓名、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称或者字号,但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一)使用自然人姓名、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或者字号,需经该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同意;

 (二)不得使用曾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的自然人的姓名(B错误);

 (三)一般不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家的姓名。

40.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下列基金会中,理事会人数符合规定的是( )

A.甲基金会,理事人数3人

B.乙基金会,理事人数5人

C.丙基金会,理事人数30人

D.丁基金会,理事人数50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理事会的规模为5 -25 人。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