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2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08 11:56:54
插入模块

21、根据《民法典》,下列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住院治疗期间订立且已注明或记录年、月、日的遗嘱,应当认定有效的是( )。

A .戴某亲笔书写并签名的遗嘱

B .李某经一位护士代书并见证所立的遗嘱

C .王某经女儿和女婿见证所立的录音遗嘱

D .张某通过视频的两位网友远程见证所立的口头遗嘱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第一千一百三十四条 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A正确)

第一千一百三十五条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B错误)

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 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C错误)

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条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D错误,必须是在场见证)

第一千一百三十九条 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

第一千一百四十条 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

(二)继承人、受遗赠人;(C错误)

(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22、小刚、小敏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经常争吵,小敏提出离婚,小刚以孩子需父母照顾为由不同意离婚,并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了调解申请,人民调解员王阿姨、张阿姨来到小刚家中调解,根据《人民调解法》,关于小刚、小敏调解事项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小刚、小敏应当接受调解

B .小刚若担心女性调解员偏袒小敏,可申请一名男性调解员加入调解

C .考虑到王阿姨、张阿姨年龄较大,调解情况可由小敏或小刚记录

D .人民调解委员会可自行决定在社区公众号上发布调解过程的详细信息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故A错误。

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协议内容,C错误。

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调解的方式是否公开。这主要考虑到民事纠纷和矛盾的复杂性,对于一些涉及个人隐私或当事人不愿意公开调解的案件,本着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原则。故D错误

23、甲市乙县是旅游热点地区,旅游旺季时突发泥石流,致使大量旅客滞留,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A .甲市人民政府

B .甲市文旅部门

C .乙县人民政府

D .乙县文旅部门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24、服刑人员郑某,因突发重病保外就医住院,获准暂予监外执行,郑某入院前户籍在某市甲区,居住地在该市乙区,郑某父母户籍地在该市丙区,长期居住在该市丁区二女儿家中,在郑某出院后将其接回二女儿家中共同生活,根据《社区矫正法》,郑某暂予监外执行期间的社区矫正执行地为()。

A .甲区

B .乙区

C .丙区

D .丁区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或者批准暂予监外执行时应当确定社区矫正执行地。

社区矫正执行地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居住地。社区矫正对象在多个地方居住的,可以确定经常居住地为执行地。

社区矫正对象的居住地、经常居住地无法确定或者不适宜执行社区矫正的,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应当根据有利于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原则,确定执行地。

根据题干服刑人员郑某是因重病获暂予监外执行,从有利于矫正对象接受矫正的角度出发应选择D丁区作为其社区矫正执行地。

25、社区矫正对象杨某,因工作需要经常到本省其他市县出差,遂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书面申请并获准,根据《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该申请获得批准一次的有效期为( )。

A .1个月

B .3个月

C .6个月

D .12个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 社区矫正对象确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应当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写明理由、经常性去往市县名称、时间、频次等,同时提供相应证明,由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批准,批准一次的有效期为六个月(故C正确)。在批准的期限内,社区矫正对象到批准市、县活动的,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报告活动情况。到期后,社区矫正对象仍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应当重新提出申请。

26、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应当从重处罚的是( )。

A .出于他人胁迫或诱骗的

B .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

C .6个月内曾受过治安管理处罚的

D .主动消除违法后果但未获被侵害人谅解的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违反治安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罚:①有较严重后果的;②教唆、胁迫、 诱骗他人违反治安管理的:③对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证人打击报复的;④6 个月内曾受过治安管理处罚的。

27、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在()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A .清明节

B .建军节

C .烈士纪念日

D .国庆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 9月 30 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 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28、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证书的制发以( )名义颁发。

A .民政部

B .退役军人事务部

C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D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烈士证书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制发。

29、根据《兵役法》,士兵服现役的时间自()之日起算。

A .个人报名材料审核通过

B .个人入伍通知书送达

C .征集工作机构现场登记

D .征集工作机构批准入伍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兵役法》第二十九条 士兵服现役的时间自征集工作机构批准入伍之日起算。

30、根据《现役军人保障法》,下列安置方式,可适用于退役义务兵的是()。

A .供养

B .退休

C .创业

D .逐月领取退役金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自主就业适用于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 12 年的士官。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故D错误。

中级以上士官符合一定条件的,做退休安置,故B错误。

对退役的军官,国家采取退休、转业、逐月领取退役金、复员等方式妥善安置。故C错误。

《退役军人保障法》 第二十三条 对退役的义务兵,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故A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