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法规与政策》真题(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10 00:14:13
插入模块

61、某市在制定社会治理发展规划时收集到多方面建议。下列建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 )。

A .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

B .进一步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C .加强村级组织的责任负担并向其放权赋能

D .强化县(区)乡(街)社会治理,弱化市域社会治理

E .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提出了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A正确),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E正确),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B正确)。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步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C错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D错误)。

62、某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受理了魏某一家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遂组织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下列人员,应当计入到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有( )。

A .魏某妻子,48周岁,因病失业在家

B .魏某女儿,23周岁,全日制研究生

C .魏某儿子,20周岁,全日制本科生

D .魏某母亲,72周岁,一直在魏某妹妹家生活

E .魏某岳父,75周岁,中风瘫痪后一直在魏某家生活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故AC正确。注意B是全日制研究生,故不选。D是没有与魏某共同生活在一起,故不选。E不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

63、某地发生自然灾害后收到了一批社会捐赠的无指定意向的救助款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  对于这批救助款物的使用,正确的有(  )。

A .将收到的帐篷、棉被发放给受灾人员

B .将收到的发电机、柴油发放到受灾停电的医院

C .向因灾遇难人员亲属发放慰问品

D .租赁库房存储部分救助物资

E .将剩余的部分捐款发放给参加救灾工作的志愿者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A正确)、医疗救助、 教育和医疗(B正确)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D正确)和运输、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C正确)等项支出。

64、根据《法律援助法》,下列人员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的有( )。

A .小赵,烈士赵某的儿子,为维护赵某的人格权益

B .小王,因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C .小李,请求支付劳动报酬

D .小张,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E .小刘,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民事赔偿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在非刑事案件中,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 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①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A正确)②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E正确)③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B正确)④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65、大强、小芳为兄妹,大强未婚,无子女。2021年,大强遇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根据《民法典》,小芳履行对大强扶养义务的法定条件包括( )。

A .小芳有抚养意愿

B .小芳有负担能力

C .小芳由大强扶养长大

D .大强缺乏劳动能力

E .大强缺乏生活来源

参考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故选BCDE。

66、杨某的父亲去世,根据《民法典》,下列情形,视为杨某接受继承的有( )。

A .杨某在父亲生前声明解除父子关系

B .杨某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处理前,未做出任何表示

C .杨某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处理前,书面做出放弃继承表示

D .杨某在遗产处理后,书面做出放弃继承表示

E .杨某年轻时,其父母离婚后分别再婚,杨某随母与继父生活

参考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四条  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67、根据《民法典》,关于继承开始的“通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继承开始后,知道被继承人死亡的继承人应当及时通知其他继承人和遗嘱执行人

B .继承人中无人知道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负责通知

C .继承人中无人知道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负责通知

D .继承人中知道被继承人死亡而不能通知的,由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负责通知

E .继承人中知道被继承人死亡而不能通知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负责通知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民法典》继承编第 1150 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知道被继承人死亡的继承人应当及时通知其他继承人和遗嘱执行人(A正确)。继承人中无人知道被继承人死亡或者知道被继承人死亡而不能通知的,由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负责通知(BD正确,CE错误)。根据继承编司法解释(一)第 30 条,人民法院在审理继承案件时,如果知道有 继承人而无法通知的,分割遗产时,要保留其应继承的遗产,并确定该遗产的保管人或 者保管单位。

68、根据《禁毒法》,下列吸毒成瘾人员,应当对其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的有(  )。

A .秦某,15周岁,某中学在读学生,拒绝接受社区戒毒

B .魏某,21周岁,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毒品

C .赵某,25周岁,社区康复期间再次注射毒品

D .韩某,30周岁,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4次拒绝接受检测

E .乔某,35周岁,正在哺乳自己8个月的儿子,社区康复后再次吸食毒品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禁毒法》规定,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①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②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B选);③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D选);④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C选)。

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故E不选),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不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故A不选),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69、根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下列人员,属于军人家属的有( )。

A .齐某,65周岁,退休教师,现役军人的养父

B .楚某,55周岁,农民,退役军人的父亲

C .蒋某,45周岁,公司员工,原配偶为军人但已故

D .韩某,21周岁,全日制本科生,现役军人的儿子

E .赵某,10周岁,某小学学生,现役军人的继子

参考答案:A,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军人,是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现役的军官、军士、义务兵等人员。(B、C错误)

第六十八条 本法所称军人家属,是指军人的配偶、父母(扶养人)(A正确)、未成年子女(E正确 )、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D错误)。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一条 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可以认定为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的“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D错误)。

 70、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某志愿服务联合会于2021年6月参加等级评估,被民政部门为3A级社会组织,下列该组织的做法,正确的有()。

A .将评估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

B .将评估等级牌匾悬挂在其办公室明显位置

C .要求自动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D .计划在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前两年申请重新参加等级评估

E .要求民政部门简化年度检查程序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对外活动和宣传时,可以将评估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故A正确。

评估等级牌匾应当悬挂在服务场所或者办公场所的明显位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故B正确。

获得 3A 级以上评估等级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故C错误。

获得 4A 级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故E错误.

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 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前2年,社会组织可以申请重新评估。故D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