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2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真题及答案解析(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09 00:07:15

31、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 )挂钩。

A .其所在部队建设发展

B .安置地经济社会发展

C .其服役期间所作贡献

D .退役后所作贡献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五条  退役军人保障应当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应当公开、公平、公正。

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故选C。

32、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应当坚持的原则 是()。

A .以人为本、分类保障、就近就便,融入社会

B .贡献为本,分层保障,意愿为先,优先叠加

C .政治关心、生活照顾、服务为先、依法管理

D .政治关心,生活照顾、情绪慰藉、综合保障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基本原则

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坚持政治关心、生活照顾、服务为先、依法管理的原则,从维护军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出发,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军休干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军休干部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机制,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33、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会的讨论制定并报程序备案后,应当由()监督执行。

A .民政部门

B .街道办事处

C .居民委员会

D .居民代表会议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居民会议讨论制定居民公约,其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并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由居民委员会监督执行。

34、张村举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人员,有可能当选张村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是( )。

A .小李,17周岁,由张村三分之一村民联名推荐

B .老张,58岁,已连续2次当选张村村民委员会委员

C .小张,20周岁,户籍不在张村,在张村居住未满1年

D .老夏,56周岁,户籍在张村,现居住在李村并已参加了李村的换届选举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年满 18 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故A错误。

为了保障广大村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村民委员会选举前,应当对下列人员进行登记,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一是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二是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三是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C错误),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同时,还要求已在户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D错误)。

35、根据《民法典》,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属于( )。

A .营利法人

B .非营利法人

C .特别法人

D .非法人组织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考察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十六条 本节规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

第一百零一条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36、根据《慈善法》,下列慈善组织的募捐行为,属于慈善募捐中定向募捐是的( )。

A .甲校友基金会为家庭贫困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募集捐款

B .乙文化教育基金会通过慈善展览向理事会成员募集捐款

C .丙社会团队为患罕见病儿童在街头设置募集捐款

D .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商场举办了手工艺品义卖募集捐款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慈善法》第二十一条 本法所称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

第二十三条 开展公开募捐,可以采取下列方式:

(一)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C错误)

(二)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等;(D错误)

(三)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发布募捐信息;(A错误)

(四)其他公开募捐方式。

第二十八条 慈善组织自登记之日起可以开展定向募捐。

慈善组织开展定向募捐,应当在发起人、理事会成员和会员等特定对象的范围内进行,并向募捐对象说明募捐目的、募得款物用途等事项。(B正确)

 A、C、D属于公开募捐,答案选B。

37、某慈善组织为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其2021年总收入2000万,总支出1800万,根据《慈善法》,该组织2021年慈善管理行政费用最高为(  )。

A .200万

B .180万

C .160万

D .120万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慈善法》中进一步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 70% 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 70% ;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 10% ,特殊情况下,年度管理费用难以符合前述规定的,应当报告其登记 的民政部门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

根据题干总支出为1800万,故行政费用不得超过1800*10%=180万,故选B。

38、某国企为甲省乙市丙县丁镇某公办小学全资捐款建设图书馆,《根据公益事业捐款法》,该国企可以捐出图书馆工程项目的名称,报( )批准。

A .甲省民政部门

B . 乙市教育行政部门

C . 丙县人民政府

D . 丁镇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 14 条规定捐赠人对于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可以留名纪念;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39、甲市拟进一步加强当地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根据《志愿服务条例》,负责该市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的是( )。

A .市文明办

B . 团市委

C . 市民政局

D . 市青年联合会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志愿服务条例》第五条 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故选C。

40、阳光志愿者协会注册地为甲省乙市,根据《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该协会应当按照统一的信息数据标准,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信息录入( )。

A .国务院民政部门规定

B .甲省志愿服务联盟建立

C .乙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

D .阳光志愿者协会自建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国务院民政部门指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记录志愿服务信息,也可以通过其他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或者纸质载体等形式记录。其他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或者纸质载体等形式记录的志愿者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情况等信息,志愿服务组织应当按照统一的信息数据标准录入国务院民政部门指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故A正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