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29 00:27:51
插入模块

1.社会工作者小孙为了促进邻里互助,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向居民宣传互帮互助的意义,鼓励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推动成立了社区助老服务队,安排志愿者定期探访社区独居的高龄老人。小孙的上述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文化层面的目标是(  )。

A.激发潜能

B.促进社会公正

C.促进发展

D.促进社会团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文化层面的目标。文化层面的目标 : 1.弘扬人道主义 2. 促进社会团结。社会团结:在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领域,社会团结被认为是人们之间因为利益和价值相关而形成的相互亲和、相互包容、协商共事、共同发展的状态。小孙的工作是为了促进邻里互助,增进居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和活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团结。故D选项正确。AC属于个人层面目标,B属于社会层面的目标。

2.社会工作者小何上门探访时了解到小娜的父亲因盗窃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小娜日常生活由身体残疾的爷爷照顾,爷孙俩依靠社会救助金维持基本生活。小娜在学校总是沉默寡言,觉得同学看不起她,很少与人交往。小何为小娜提供的下列服务中,最能体现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互适应功能的是(  )。

A.鼓励小娜参加学校开设的兴趣小组

B.帮助小娜定期联系正在服刑的父亲

C.协助小娜爷爷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D.联系小娜亲戚商议其日常生活照顾事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有: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恢复弱化的功能、促进人的发展、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社会工作者希望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良性互动,主要表现在:解决问题、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以应对环境的压力;改变不良环境,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改变个人的不良行为,以适应合理的制度;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实现关系和谐。小何为小娜提供的服务中,最能体现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互适应功能的是鼓励小娜参加学校开设的兴趣小组,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小娜拓展其社交圈子,增加其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提高其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从而适应学校生活。故A选项正确。

3.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关于社会工作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给予服务对象必需品的过程

B.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持续互动的过程

C.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为主,服务对象为辅的合作过程

D.社会工作过程是服务对象为主,社会工作者为辅的合作过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社会工作过程的理解。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看起来,社会工作好像是社会工作者“给予”服务对象必需品的过程,在这个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以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似乎这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但实际上则不尽然(AC错误)。由于社会工作者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要和接受服务、共同改变的能力,所以不能把服务对象视为纯粹被动的客体。实际上,服务对象也是行动的主体,他也将自己的意识、目的、对社会工作者行动的理解带人接受服务的过程,并直接影响这一过程。 因此,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互为行动主体和客体(D错误)。

  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过程是双方互动的过程。就这个互动过程而言,无所谓主次,双方都要理解对方并做出反应,而且这种互动是持续的、连锁式的过程。故B选项正确。

4.社会工作者小姜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社区中新来的随迁老人与本地人较难交流,也较少有机会参加社区活动,于是小姜策划小组活动帮助随迁老人尽快融入社区生活。小姜的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支持者角色的是(  )。

A.负责小组活动带领与管理

B.邀请社区工作者观摩小组活动

C.评估随迁老人的正向改变

D.鼓励随迁老人了解当地的风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

  支持者: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称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四个选项中最能体现支持者角色的是D选项(鼓励随迁老人了解当地的风俗),可以帮助随迁老人消除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增加他们与本地人的交流和沟通,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社区融入。故D选项正确。A选项属于行政管理者角色。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对新入职社会工作者进行培训时,安排他们学习如何开展社区需求评估。上述做法是为了让新入职社会工作者学习和补充(  )。

A.心理知识

B.政策知识

C.技术知识

D.文化知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知识素养。社会工作者要有效地达到助人目的,就必须掌握多种技术知识,包括调查研究的技术、口语和文字表达技术、现代资讯工具使用技术等。题目中是学习如何开展社区需求评估,属于专业技术知识,故选C。

6.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有助于社会工作者维护社会公正

B.社会工作价值观可维护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利益

C.社会工作价值观要求社会工作者满足服务对象愿望

D.社会工作价值观促进社会工作者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不同于个体的价值观,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价值观,它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共同体内部的一种总体的价值偏好,代表着整个专业团体内部对社会正义、服务、个人价值与尊严、人类关系重要性、社会团结等的一般看法以及对专业活动标准的认定。故 A正确,C错误。 社会工作价值观可以促进社会工作者更好地维护服务对象的利益,故BD错误。 

7.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不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并且不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在服务对象身上。上述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基本信念和实践原则是(  )。

A.尊重与接纳

B.尊重与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独特性与接纳

D.尊重与对服务对象非评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的做法体现的正是尊重与非评判。故D选项正确。

8.社会工作者老王计划通过筹款平台为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明筹集医疗费用。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守则,老王的下列做法最适宜的是(  )。

A.为增强筹款真实性,在平台配发小明卧病在床的照片

B.征得小明父母同意后,隐去小明可识别的信息后筹款

C.征得小明同意后,发动小明所在幼儿园老师捐款

D.根据小明的意愿,隐去小明可识别的信息后筹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之一是尊重保密权和隐私权,社会工作者尊重和依循个人的保密权与隐私权,并在尊重这些权利的基础上工作。A选项,未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权。B选项正确,根据题干描述小明为4岁,属于未成年人,需要征得其监护人的同意才可,CD都是征得小明本人同意,是错误的。                

9.初中生小梁,性格内向,最近因琐事与母亲发生口角,父亲因其未完成寒假作业,对他进行严厉训斥。小梁负气离家出走,后被民警在一废旧仓库里发现,将其转介给社会工作者小秦。小梁表示自己不想活了,但又担心父母知道后伤心,并请小秦为自己保密。在此情形下,小秦首先要遵循的伦理原则是(  )。

A.保护生命原则

B.差别平等原则

C.自由自主原则

D.最小伤害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决定。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在此情形下,小秦首先要遵循的伦理原则是保护生命原则。故A选项正确。

10.社会工作者小黄在暑期为社区流动儿童开设了“友乐童行”小组。组员小军的父母得知小黄和自己是同乡,特地送来水果,希望小黄多关照小军,多给他表现的机会。此时,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是(  )。

A.双重关系

B.知情同意

C.多元文化

D.专业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双重关系。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应当保持专业界限,即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超越专业关系时,便会陷入双重关系的困境。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双重关系可能会给服务对象带来益处,但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也有诸多弊端。这可能导致服务对象被利用,破坏伦理的实务界限,满足社会工作者的个人需求,并削弱社会工作者的公正性和判断力。根据题干描述,社工面临的伦理难题为双重关系。故选A。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