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30 00:29:35
插入模块

21.初一学生小薛个性十分要强,凡事都要争第一,如果得不到就会暴躁与失落。近日,因为输了一场篮球赛,小薛情绪低落,母亲说了他两句,他就要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出差,无暇顾及家庭。小薛的情况让母亲十分着急,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为小薛提供个案服务的首要任务是(  )。

A.帮助小薛增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B.邀请母亲参加社区亲职能力小组

C.鼓励小薛多加训练提高篮球技能

D.辅导父亲以提高其亲子沟通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服务对象寻求帮助时,通常已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而自己无法解决,无法完全承担社会所要求的责任。因此,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身的能力、提高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水平、恢复社会所要求的功能,是个案工作的首要任务。题干中小薛个性要强,因输了球赛情绪低落,母亲说了两句就要离家出走,说明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社工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他增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故选A。

22.万先生,36岁,轻度智力障碍,幼年时父亲离世。母亲一直担心他在外被欺负,从小就不让他与别人多接触。最近万先生因之前工作的福利工厂效益不好,失业在家,整日无所事事,不与人沟通。母亲很心疼儿子,担心自己老了后,儿子无人照料,便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不带评判地倾听万先生的想法,表达对他的处境的理解

B.帮助万先生及其母亲申请社会救助并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表达对于万先生整天闷闷不乐且不与人交流原因的看法

D.协助万先生分析自己现在的状况与母亲的关爱保护有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D选项属于现实情况反思。

  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

  人格发展反思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以往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A属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的支持

C属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的直接影响

23.服务对象:“我要是没找到工作,我爸爸会非常生气,那就很可怕!”社会工作者:“那你可以跟我说说,你爸爸生气时会怎么样呢?”服务对象:“可能会对我发火,说我没出息。”社会工作者:“你爸爸这样对你的情况多吗?”服务对象:“好像也没有很多,有时也会鼓励我再好好找工作。”社会工作者:“这么看,你觉得‘可怕’的事件会发生吗?”服务对象:“可能我把事情想得太严重了。”根据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上述对话体现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技巧是(  )。

A.自我表露

B.替代性选择

C.理性功课

D.去灾难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使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的去灾难化技巧。去灾难化是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设想最坏的结果,直接面对原来担心害怕的事件(灾难),从而使服务对象担心害怕的非理性信念显现出来。去灾难化。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设想最坏的结果,直接面对原来担心害怕的事件(灾难),从而使服务对象担心害怕的非理性信念显现出来。根据题干描述“那能有多糟糕啊?”可知选D。

24.服务对象秦女士对女儿有打骂行为。在面谈中,秦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兰抱怨:“你们都是这样,只听孩子的话,都不相信我说的,我女儿不听话,我才会打骂她的。”小兰回应道:“谢谢你愿意告诉我这些想法,听到你这样说,我有些委屈,其实你说的话和孩子说的话,我都会同样认真对待,我很想和你一起解决问题。”根据人本治疗模式,上述对话反映个案辅导关系的特点是(  )。

A.表里如一

B.不评价

C.同感

D.无条件接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表里如一: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感受开放,让自己的意见和态度与自己的真实感受相一致。 根据题干“谢谢你愿意跟我说这些,我感觉有点委屈,你的话和你女儿的话,我都会认真对待......,”体现为表里如一。 同感:社会工作者需要把自己置于服务对象的处境中,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设身处地体会和理解对方的各种内心感受。 无条件接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

25.王先生和妻子近期因孩子教育问题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向社会工作者老安寻求帮助。在面谈时,老安了解到,妻子和儿子的关系比较亲近,夫妻两人冷战时,儿子是他们的传话筒。于是老安让王先生一家将家里真实的冲突场景模拟出来,帮助他们厘清每个人在冲突中的表现是如何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老安所运用的技巧是(  )。

A.重演和划清界限

B.促进互动和集中焦点

C.重演和促进互动

D.集中焦点和划清界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技巧和应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包括:重演、集中焦点、感觉震撼、划清界限、打破平衡、互动方式等。老安让王先生一家将家里真实的冲突场景模拟出来,这就是重演的技巧,目的是让家庭成员呈现出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了解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老安也帮助他们厘清每个人在冲突中的表现是如何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这就是促进互动的技巧,目的是让家庭成员了解相互之间的互动方式,清楚自己是如何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关注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方式。故选C。

  划清界限:即帮助家庭成员分清交往的边界线,使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变得更有弹性。

  集中焦点:即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家庭交往方式与问题的关联上,避免家庭成员回避问题。

26.社会工作者老赵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有位老人常坐在凉亭里发呆。老赵主动与老人交谈,得知她老伴刚刚离世,女儿在国外工作,自己也没有什么朋友,觉得孤单寂寞。老赵在征得其同意后,开始为她提供个案服务。该服务对象来源属于(  )。

A.外展工作

B.本人求助

C.个案访视

D.社区转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些机构可能通过外展的形式深入社区,寻找或鼓励潜在的服务对象进入服务机构,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 在后一种方式中,一般会寻找最需要服务的服务对象群,或者那些自己没有接触过机构的服务对象,如流浪乞讨人员、体弱多病的老人。运用外展方式挖掘服务对象的机构,虽然不能够让服务对象自然进入服务机构,但表明机构有足够的资源为这些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必要的服务。根据题目“社工是在社区走访中,主动与老人交谈”可知为外展工作,故选A。

27.服务对象小军是一名大四学生,在与社会工作者的某次面谈中表示,自己有三门课程不及格,如果不能顺利毕业会对不起父母,压力很大。他想努力学习但又抵挡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觉得只有玩游戏才能缓解压力。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运用摘要技巧的是(  )。

A.“小军,你刚才提到了很多要解决的问题,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B.“小军,既然你知道再不用功就无法毕业,那为什么还不做出改变呢?”

C.“小军,你刚才讲的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自己不能顺利毕业,有压力,另一个是觉得打游戏可以让自己放松,是吗?”

D.“小军,我能理解你的矛盾感受,你觉得一直打游戏就很难毕业,对不起父母,但你仍然没办法控制自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摘要技巧。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C选项体现概括和归纳,符合题意。

A属于对焦。B属于对质。D属于同理。

28.10岁的丹丹,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因车祸致右腿截肢,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班主任老师在一次早操中发现丹丹身体有淤青,担心其遭受暴力,便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王老师。王老师对丹丹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包括:联系儿童医院为丹丹检查伤势,联络心理咨询师为丹丹做辅导,向民政部门申请困境儿童补助,为丹丹父亲咨询残疾补贴政策,为丹丹父亲和祖父母提供亲职教育等。王老师的上述做法体现了个案管理实施的(  )。

A.服务监督原则

B.包裹式服务原则

C.服务倡导原则

D.服务对象参与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案管理实施的原则。所谓包裹式服务,是指经过需求评估和可利用资源的确认后设计一整套服务,并且通过各种服务的联结最终促使服务对象学会独立自主。根据题目中的描述,王老师对丹丹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这说明王老师是按照包裹式服务原则来实施个案管理的,故B选项正确。

29.学校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展小组服务,教授学生家长管教子女的方法,缓解家长教育子女的压力;引导家长分享教育子女的经验,促进相互交流。上述针对家长开展的小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和成长小组

B.成长小组和治疗小组

C.成长小组和支持小组

D.教育小组和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用小组的方式帮助组员学习与之生活或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或新技能等,以此来增加组员的知识储备量,从而满足组员提升个人能力的目的。通常来说,教育小组在社区工作中或学校中应用较多。题干中“教授学生家长教育子女的方法”属于教育小组。 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的支持,达到组员之间建立互助支持网络的效果。题干中“引导家长分享教育子女的经验,促进相互交流”体现的是支持小组。 成长小组的关键词是了解自己、认识和探索自己,关注组员本身的成长,和题干描述不符。 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与题干描述不符。

30.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同发现因现实中的人际关系问题,部分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时好时坏,影响工作和生活。为此,他开设了“友你同行”小组,邀请组员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再现人际冲突问题及其应对方式,并在小组中推动组员互动,缓解人际关系紧张,构建互助、支持的和谐人际关系。组员在小组中获得的成功经验可以协助其在小组结束后调整人际交往模式,改善人际关系。这一小组运用的小组模式是(  )。

A.发展模式

B.互动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结合题干“通过小组互动,互帮互助”可知社工采用的是互动模式。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