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30 00:31:05
插入模块

31.社会工作者小周在社区开展青少年交友技能小组。在某节小组活动中,她邀请组员一起参加“心花朵朵开”的游戏。组员手拉手围成一圈,小周站在圆圈中说“春天到,百花开”,这时组员问“开什么花”,在小周回答一种花后,组员接着问“开几朵”,小周回答几朵时,组员就按所说的数字组队,未能成功组队的组员向大家介绍自己。上述情境,最有可能出现的小组阶段是(  )。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转折阶段

D.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开始阶段社工的任务之一是“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组员的初步了解,有助于彼此关系的拉近及共同完成小组任务。因此,在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组员的个性特征以及小组的类型,设计出有创意性的、能够打破僵局的各种活动,恰当地使用一些游戏的方法,帮助小组组员互相认识,催化相互之间的互动。根据题目中“介绍自己”可知为开始阶段。故选B。

32.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李为轻度认知障碍者开设教育小组,旨在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认知症,学习应对疾病的技能,减缓认知症的发展速度。下列活动中,最适合安排在小组结束阶段的是(  )。

A.“大家一起说故事”:根据自己的画像分享生命故事

B.“我爱记歌词”:根据某几句歌词,说出歌曲的名字

C.“最佳人缘奖”:分享其他组员对自己的安慰和帮助

D.“蒙眼画五官”:组员之间合作画出脸的轮廓和五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小组的结束阶段是小组的完结期,已达到预期目标,也是小组历程的最后阶段。“最佳人缘奖”是一种肯定和鼓励的活动,可以帮助组员回顾并分享自己在小组中得到的安慰和帮助,增强归属感和自尊感。这种活动最适合安排在结束阶段,因此C选项正确。

33.在某节面向社区残障人士开设的支持性小组中,组员在小组中都能敞开心扉,坦然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并且学会了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参加下一次小组活动。在这一小组阶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工作策略是(  )。

A.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B.营造小组信任的氛围

C.维护小组的良好互动

D.弱化小组的关系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组员们敞开心扉,可以坦然分享过去的生活经历”描述可知,为小组成熟阶段,维持小组良好互动是小组成熟阶段社工的任务之一,故选C。A属于中期转折阶段,B属于开始阶段,D属于结束阶段。

34.“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自身和周边的力量来源,包括别人的信任和鼓励,家人的爱和朋友的陪伴。”上述社会工作者所运用的小组工作技巧是(  )。

A.示范引导

B.及时进行小结

C.对信息进行磋商

D.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地帮助小结,如通过若干要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结合题干可知社工是对组员的讨论做总结,故选B。 对信息进行磋商: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的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地与发言者协商交流,直到信息能够被正确了解和能够取得共识。 帮助组员相互理解:在沟通时,要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态度和姿势等细微之处,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的地方。 示范引导:在沟通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用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比如,提问的技巧以及给予回馈的方式等。

35.在“伴你无碍”助残志愿者成长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带领组员一起讨论助残服务技巧。组员老韩:“这类服务稍不留神就会引起冲突。有一次我背对着一个聋人说话,就被他误解为我在说他的坏话。我跟他比划了半天,他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太难了!”社会工作者:“感谢老韩说了你的经历,我还是想让大家说说在服务当中有什么好办法?”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回应,运用到的技巧是(  )。

A.聚焦

B.澄清

C.限制

D.催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讨论技巧。

  催化技巧:小组动力不足时,社会工作者推动组员之间进行明确而直接的互动,促进小组成员的沟通,增进小组成员之间互动的质量,营造小组间的信任和温暖,促使组员为小组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

  澄清的技巧:当组员陈述内容不清楚或忽略某些议题时,社会工作者运用该技巧引导小组组员对模糊不清的陈述和信息作更详细、更清楚、更准确的表达和解说,使沟通信息能够清晰,也能使小组组员自我了解。

  聚焦的技巧:当小组讨论出现话题游离、多元和分散的情况时,社会工作者采取聚焦的手段协助组员将话题、讨论范围、内容或者问题集中,指出重心和目标所在,再继续讨论。

  限制的技巧: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组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辞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组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

36.社会工作者拟为辖区12至16岁困境儿童开设主题为“心手相牵,同心童行”小组,目的是增强困境儿童自信心,提升其人际交往能力。在开展小组需求评估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小组需求评估的重点必须聚集于小组组员现在发生的问题

B.小组需求评估可采用标准化量表,对组员作出诊断性判断

C.小组需求评估需考虑小组整体、组员需求和小组环境需求

D.小组需求评估应该采用单一的资料收集方法以保证准确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中的小组需求评估。小组的需求评估是小组工作中最重要的技巧之一。社会工作者必须在小组筹备阶段对小组的需求进行正确评估,从而设计出有效的干预计划。在小组需求评估中,必须考虑的因素有:小组整体需求、组员的需求和小组的环境需求。故C选项正确。

  在需求评估时,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利用多种渠道收集资料,以保证资料的客观性和准确性(D错误);第二,避免在需求评估中给组员贴上诊断性标签,特别是在使用一些标准化量表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点(B错误);第三,明确评估重点,在某些小组中,应该将评估重点放在现在,而在另一些小组中,评估重点既放在现在又关注过去,这完全取决于小组的性质(A错误)。

37.社会工作者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除要关注社区儿童活动设施、场地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应关注儿童对社区的认识,引导其参与社区事务,鼓励其承担社区责任,培养其成长为具有社区关怀精神的新一代“社区人”。关于社区工作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区工作的过程目标应更加具体、明确且实际

B.社区工作的最终理想是帮助社区建立集体能力

C.社会工作的过程目标与任务目标在实践上完全契合

D.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是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区工作的目标。

  所谓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和服务,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安置无家可归者、照顾贫穷孤寡残障人士等。这些活动给社区及其居民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故D错误。

  所谓过程目标,是指在达到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实现的中间目标,主要是指培养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包括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知能力,培养居民与社区邻里交流、协商与合作的能力,发掘和培育社区骨干的领导能力等。故A错误。

  由于社区工作处理的问题较为宏观,每个居民在其中的利益和立场不完全一致,有些未必与所有社区成员都息息相关,所以社区工作任务目标与过程目标会出现不能完全契合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有时在工作实践中也感到难以兼顾。故C错误。

  在这类情形下,社会工作者需要经常提醒自己:社区工作的最终理想是要帮助社区建立集体能力(B正确),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促进社区的根本改变,社区居民的成长和进步是核心和长远的任务。

38.某社区周边有几处野草丛生的空地,堆满了杂物和垃圾,居民要求整治的呼声较高。为此,社会工作者小李邀请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进行议事协商,共同设计了空地整治和美化方案,并动员居民一起参与杂物清理,花草种植和后期认养,以及花园维护制度建设。从地区发展模式的角度看,小李在上述工作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  )。

A.顾问

B.协调者

C.技术专家

D.方案实施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还应协调各方面的组织机构、社区团体以及居民之间的关系,增加了解、减少分歧,促进他们之间的团结、合作,甚至联合。选B。 A属于社区照顾模式的角色,CD属于社会策划模式的角色。

39.社区社会工作者老李走访了辖区40余位失能失智老人家庭,评估了老年人能力,请家庭照顾者填写了《照顾者负担量表》,并对负担程度是“中度”和“重度”的家庭照顾者进行重点关怀。老李链接专业护理机构和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资源,组建了由护理人员与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组,配对支援重点家庭,提供规范和可持续的喘息服务。上述开展的服务,老李运用的社区照顾实施策略是(  )。

A.由社区照顾

B.正式的照顾

C.非正式照顾

D.对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要成功地进行社区照顾,单靠社区及家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为了不使这些提供照顾的人被“耗尽”,还需要充足的支援性社区服务辅助措施才能使社区照顾持续下去。根据题干描述“护理人员和志愿者服务小组”可知是由正式照顾和非正式照顾相结合,故选D。 由社区照顾:指由家庭、亲友、邻居、志愿者等所提供的照顾和服务。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 在社区照顾: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使他们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

40.社会工作者计划在某社区开展专业服务。他们通过走街串巷,了解社区周边的医院、学校、便利店和公共交通车站等情况。社会工作者这样做的目的是(  )。

A.分析社区的人口结构

B.分析社区的人力资源

C.分析社区的地理环境

D.分析社区的权力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地理区域面积和地理环境资料一般可以通过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取得,主要包括区位与边界、环境设计与土地使用、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商业服务和经济情况等。但是所谓的社区范围,对居民来说是有不同意义的,居民比较会从生活范围、重要地标或历史记忆等角度来界定自己的社区范围。 可以通过举办社区居民活动,邀请居民共同为社区的区域面积及地理环境定义。题干中“了解社区周边的医院、学校、便利店和公共交通站等情况”属于了解社区的地理环境。故选C。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