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社会工作者的职责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1-09-05 00:00:00

社会工作者是职业助人者,作为一个专业和职业来做,为不同领域的不同人服务。它的关注点不仅在人本身,更在人与社会间的关系。 

社会工作者面对不同服务对象,可担当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倡导者(提供、治疗、支持、协调、倡导)、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行政、资源、政策)。临考锁分,纸质《速记高频考点》包邮送

考前推荐>>考前冲刺锁分资料】【冲刺试题免费刷】【各科模考大赛

一、社会工作的目标(3个层面)

1、服务对象层面

解救危难:个人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生命遭受危机状态。

缓解困难:服务对象能力有限,提供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帮助,克服困难。

激发潜能:增强服务对象内在能力,调动其积极性,走出困境。

促进发展: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功能。主要是指服务对象外部技巧和知识的增长,如增加知识、学习技能、人际关系提升等;

解决社会问题:增强服务对象自身功能,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问题。解决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导致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促进社会公正:增强服务对象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等。

3、文化层面

弘扬人道主义:通过向社会宣传,倡导互助、助人精神,促人们相互关怀。

促进社会团结: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互利活动来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建构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二、社会工作的功能

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恢复弱化功能

生理、心理、社会等原因导致日常功能的衰退。

3、促进人的发展

人的潜能充分发挥有利于其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付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

解决社会问题,链接社会资源,增加社会成员信任,促进社会资本的增加。3、促进社会和谐

协助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促进社会进步。

备考推荐

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