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政策法规

江西省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情况

来源:教育部 2019年2月17日

吉州区位于江西省中部,隶属于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吉安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7所,专任教师3500多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中央4号文件出台以后,我们更是深受鼓舞,抓好教师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一是高位强力推动。我们区委、区政府每个季度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来研究部署教师工作,我们建立了教师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都要定期进行协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研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常委会及时学习传达了中央4号文件,并且区里相关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来充分听取行政部门、学校、一线教师、家长的意见建议,对我区的教师队伍建设进行全面梳理,尤其是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推进教学管理改革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制度。

二是提高地位待遇。我们加大财政投入,近几年来我们教育的投入都占到了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优先落实和提高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各项待遇。吉州作为革命老区,财政不太富裕,但这个情况下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实现教师的九项关爱工程,专项用于名教师名校长的奖励、教师培训、教师体检、困难教职工帮扶等。同时,我们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创新将公租房建在学校,近两年建成了500余套教师公租房,免费提供给教师使用。同时,在公租房里面提供一张床、一套餐具、一台热水器、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套办公桌的生活配套,使教师能够拎包入住,让分散在村小教学点的年轻教师能够集中居住在乡镇。我们狠抓教师工作的环境建设,实现了“光纤入班”和“智慧校园”的全覆盖,增强了教师职业荣誉感。

三是全面推进改革。深化职称改革,向乡村教师倾斜,稳步增加中高级教师的岗位数量,实现了城乡学校岗位结构比例的总体平衡。在我们那里,凡是在村小连续任教满8年申报中级职称,满15年申报高级职称的,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经考核认定都可以直接享受中、高级职称待遇。我们健全了教师的互补交流机制,采取城乡双向交流,结对帮扶等措施,来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近3年交流了校长24人、交流了教师861人。完善教师的学习培训机制,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尤其是依托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进行教育联盟、督导联盟,加大校长教师跟班学习、跟岗实训、校本培训等力度,近三年累计培训教师1.3万余人次,有效补齐校长和教师的业务能力短板。

今后及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以及江西省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谱写吉州教育的新篇章。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热点政策:重磅消息!教师资格考试即将改革 考试大纲将修订

政策解读: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政策落实到什么程度了?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