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 这些教资必考点你一定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5-11 18:10:22

近日两位教师组织小学生给自己的偶像录制应援视频一事在网上引起了沸腾,教师利用职务之便,组织小学生录制应援视频,实属不该。

偶像之所有成为偶像,受人喜欢,必然有偶像的闪光点,教师可以有追星行为,把偶像当自己学习的榜样,学习偶像身上的发光点,但是作为人民教师,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不该把这种行为强加到学生身上。

教师组织学生为明星录制应援视频违背了哪些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违背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教师的天职和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要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教师组织学生为明星的行为是对自身职业极其不尊重,对学生的极其不负责。

2、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学生是有着完整人格的人,他们需要教师正确的引导,他们不是我们博取关注的工具人,更不是用来追星的道具。学生的教育关乎祖国未来,中小学的价值观念还未完全成型,对于社会的理解还只是一个混沌的概念,他们的认识水平也流于表面和肤浅,青少年的价值观培养关乎名族未来,作为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3、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内在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出示范和榜样作用。而不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利用孩子对自己的信任依赖甚至热爱,损害他们的利益去满足自己追星的心理需求。

教师追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教师,要谨记自己的身份,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你首先是一个老师,才是明星的粉丝,学生具有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让学生模仿,教师身份的特殊性,更加要求教师要身正为范,为人师表。

 教师职业道德是每年的必考点,会出现在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中,选择题题量大,分值占比高;材料分析题每年必考,一定要背!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点回顾

1、爱国守法-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2、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1)对工作高度负责(2)认真上课备课(3)认真批改作业(4)认真辅导学生(5)不得敷衍塞责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2)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3)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5、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内外兼修,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6、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1)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2)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上面这些考点一定要烂熟于心,更多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把这些考点记熟之后,也要能熟练运用,下面练练这些试题,来巩固教师职业道德考点吧!

1、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师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 严肃教育学生,严重时将学生赶出教室

B. 建立惩罚机制,罚扔废纸的学生扫走廊

C. 不再强调卫生,只要学生成绩好即可

D. 批评教育学生,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室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应当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而不是体罚或者置之不理,故本题选D。

2、面对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面孔,新来的班主任说:“新学年到来了,你们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篇章。以前的你是怎样的,我不想知道,老师只想看到现在的你有多好!”这表明班主任(    )

A. 关爱全体学生

B. 未能严慈相济

C. 保护学生隐私

D. 未能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班主任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学生之前是什么情况,都平等对待,做到了关爱全体学生。

3、晚自习,刘老师在辅导学生学习时,不知哪位同学将一张“老虎贴纸”粘在刘老师背上引起同学们一阵窃笑。经调查,这个恶作剧是李钰搞的,此后,刘老师对李钰不闻不问。刘老师的行为(    ) 

A. 正确,可以促进李钰的自我反思

B. 正确,可以警示班上其他同学

C. 不正确,这样压制了李钰的个性

D. 不正确,这是对李钰的不当惩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正确,这是对李钰的不当惩罚。题干中没有提及到压制李钰的个性。

4、材料:这学期,我接任四(2)班班主任。我发现,和女生相比,班里不少男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也比较粗心。对此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双班委,让有才能的男生脱颖而出。过去,班干部绝大部分是女生,在改选时,我设立了男、女两套班委,让有经验的女生指导男生干部工作,也让男生为女生干部提建议。

第二,设立“真汉榜”,让有潜力的男生树立信心。每周在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比赛,积分居前或达到一定分数的男生可以荣登此榜,连续四次上榜,可获得一份阳光喜报。

第三,开展活动,让好动的男生挥洒激情。为了调动每一个男生的积极性,我经常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发挥他们的特长。

第四,发挑战书,激发男生的上进心。在取得全班同学的同意后,我让每个男生挑选一个想要挑战的同学,挑战内容包括口才、写字、守纪等。这一招果真管用,不管是挑战的还是被挑战的学生,都取得了进步。

第五,干体力活,培养男生的责任感。在班上,我让男生负责体力活,对于那些粗心大意的男生,我就适时提醒。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我”的教育行为。

材料中“我” 的教育行为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我” 的教育行为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材料中的“我”担任班主任之后能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进行全面分析, 发现男女不同的优缺点,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真负责,符合爱岗敬业的要求。

其次,“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材料中“我”发现班级里面男同学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粗心等问题后,并没有批评或者放弃学生,而是采用了设置“双班委”、“真汉榜” 等方式帮助男同学解决自我约束能力差的问题,帮助男同学树立信心,建立责任感,体现了“我” 尊重班上的全体学生,并且平等地对待他们,符合关爱学生的要求。

最后,“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强调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材料中的“我”,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发现班级中男同学的自我约束能力差等问题之后,能够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

因此,材料中的班主任做法符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板/作文金句分享

热点推荐:2020年教师资格作文会出什么?抗新型肺炎作文怎么写?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