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2020教师资格考试延期,最快多久能拿证?难度大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5-11 17:24:20

2020教师资格考试延期,上下半年合并,各位上半年报名笔试的同学,将迎来漫长的拿证周期,那最快多久拿证,难度大不大呢?在这里我统一为大家解答一下。

/01/最快的拿证时间

先介绍下教师资格考试的基本流程与时间:

123.png

通过此图,可知:最快是次年4月份拿证,如果是上半年1月份报名,最快的拿证速度是15个月;如果是下半年9月份报名,最快的拿证速度是8个月。

注意:(1)最快拿证时间是指笔试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且面试成绩合格;

(2)考教师资格证期间或之前,已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且成绩符合所报科目的要求;

(3)在校大学生,是指在大三期间报考,因为教师资格认定需是应届毕业生或已毕业。

/02/考试难不难

根据官方的数据统计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在30%左右,面试通过率在70%左右,一次性通过率在30%左右。从以往的考试情况来看,教师资格考试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考试内容非常庞杂,需要理解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据我观察了解,那种拖延症晚期患者、完全没搞清考试套路瞎复习的同学,很少有一次过全科的,除非是有教育学心理学基础。

此外,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延期,上下半年合并举行,按照往年的报考人数,为2020年下半年报考人数很可能增至1000万人。这其中包括“先上岗后取证”的同学,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考试中很具有竞争力;还有那些从1月份报名就开始备考的同学,他们已准备的非常充分了,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因此,想一次过全科的同学们,你得努力奋斗了!

/03/怎么考

先来介绍笔试怎么考: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三个学段教师资格的难易程度排名为:中学>小学>幼儿园。

小学与幼儿园考两门,难度:科目二>科目一,因为科目二考试内容抽象、复杂、出题方式不固定等,科目二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复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不然很容易挂。

中学考三门,难度:科目三>=科目二>科目一 ,因为科目三是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专业知识不是你报考学段的专业知识,而是整个学科课程体系的知识,如考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科目三的学科知识大部分考的是高等数学,如果不是学数学相关专业的,很多小伙伴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呢,备考时,科目三需要重点关注一下。

再来看看面试怎么考:

1、结构化答题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有作为教师的职业认知、心理素养、语言表达与思维逻辑。考生答题时,三观要正、语言流畅、说话有逻辑,最好能运用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来答题。

题型示例:上课时有学生下面做小动作,作为老师,你会怎么办?

2、试讲

中小学面试试讲根据节选教材组织教学,考生就当作是在真实上课,下面在坐的都是你的学生,你在上面激情饱满地讲课即可,主要考察考生仪表仪态、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教学评价方面的能力。幼儿园面试有差别,主要考察考察弹、唱、画、跳、讲故事、手工制作等基本技能。

题型示例:

幼儿园:

1111111.png

小学:

222222.png

中学:

333333.png

3、答辩:

主要是围绕考生试讲的内容进行提问。

题型示例:为什么这样设计你的板书?你的教学思路是什么?

总而言之,报考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最快2021年4月拿证,同时,这次考试的难度将大大增加。但是呢,也无需太过焦虑,踏实努力啃书本看视频,有三轮复习(基础—巩固—冲刺)的同学,通过几率高达80%。所以,接下来,少玩手机、少打游戏、少刷剧,做个对自己负责的有志青年吧!

最后,给大家看看233网校的三轮复习法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真题全解班

(约14h/科)

章节配套真题全解,把握命题规律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考点大预测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