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小学教师做微商被立案查处 所蕴含教师资格考点你得会!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17:31:10

浙江某地小学教师做微商,被学生家长举报,由于违规从事“微商”经营活动被立案查处。也由此引发了多方讨论,有人认为教师这样做是不务正业、本末倒置,也有人认为我国的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均没有规定教师不得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另外教师也是人,也得食人间烟火,做微商贴补家用无可厚非,只要不涉及强买强卖、做到公私分明即可。

小学教师做微商蕴含了哪些教师资格考点?

教育部制订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是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学教师利用本职工作时间发朋友圈微商广告,影响教育工作,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且微商的盈利手段主要靠“人情”,鉴于家长和教师的微妙关系,家长可能会被“绑架消费”,教师做微商,不免给人一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感觉。再者,教育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教师的基本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教师有“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义务,教师占用本质工作时间,发微商广告,有违教师职业道德和基本素养,会影响教育工作。

这其中涉及到的考点如下:

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道德规范》内容

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道德规范是综合素质的必考点,会出4道选择题, 1道材料,共考核22分,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道德规范内容一定要背下!

更多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1、爱国守法-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2、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1)对工作高度负责(2)认真上课备课(3)认真批改作业(4)认真辅导学生(5)不得敷衍塞责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2)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3)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5、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内外兼修,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6、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1)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2)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记忆要点:

1、爱国守法 2、爱岗敬业

3、关爱学生 4、教书育人

5、为人师表 6、终身学习

【记忆口诀 】三爱两人一终身

下面通过3道试题,来巩固教师职业道德考点吧!

李老师在班级设立了“生日祝福墙”,每当有学生过生日时,同学纷纷在祝福墙上留下祝福的话语,还互赠自制卡片。李老师的做法()

A、不恰当,会加重学生负担

B、不恰当,会助长物质攀比之风

C、恰当,能让学生感受温暖

D、恰当,能让学生提高消费意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关爱学生。李老师设立生日祝福墙的做法体现对学生的关心,使班级的氛围更加温暖、更加团结友爱。

小敏数学基础差,秦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帮小敏补习。小敏的家长多次给秦老师报酬,都被秦老师婉言谢绝了,这表明秦老师()

A、做到了严慈相济

B、不注重家校合作

C、做到了廉洁从教

D、不注重有效沟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要求为人师表。秦老师义务给学生补课,不收学生的补课费,是自觉抵制有偿家教的做法,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做到了廉洁从教。其他选项与题意不符。

材料:这学期,我接任四(2)班班主任。我发现,和女生相比,班里不少男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也比较粗心。对此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双班委,让有才能的男生脱颖而出。过去,班干部绝大部分是女生,在改选时,我设立了男、女两套班委,让有经验的女生指导男生干部工作,也让男生为女生干部提建议。

第二,设立“真汉榜”,让有潜力的男生树立信心。每周在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比赛,积分居前或达到一定分数的男生可以荣登此榜,连续四次上榜,可获得一份阳光喜报。

第三,开展活动,让好动的男生挥洒激情。为了调动每一个男生的积极性,我经常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发挥他们的特长。

第四,发挑战书,激发男生的上进心。在取得全班同学的同意后,我让每个男生挑选一个想要挑战的同学,挑战内容包括口才、写字、守纪等。这一招果真管用,不管是挑战的还是被挑战的学生,都取得了进步。

第五,干体力活,培养男生的责任感。在班上,我让男生负责体力活,对于那些粗心大意的男生,我就适时提醒。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我”的教育行为。

材料中“我” 的教育行为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我” 的教育行为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材料中的“我”担任班主任之后能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进行全面分析, 发现男女不同的优缺点,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真负责,符合爱岗敬业的要求。

其次,“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材料中“我”发现班级里面男同学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粗心等问题后,并没有批评或者放弃学生,而是采用了设置“双班委”、“真汉榜” 等方式帮助男同学解决自我约束能力差的问题,帮助男同学树立信心,建立责任感,体现了“我” 尊重班上的全体学生,并且平等地对待他们,符合关爱学生的要求。

最后,“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强调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材料中的“我”,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发现班级中男同学的自我约束能力差等问题之后,能够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

因此,材料中的班主任做法符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二、教师的义务

《教师法》规定,教师作为专业教育教学人员应承担:遵纪守法、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护尊重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提高业务水平六项基本义务。

1、遵纪守法

《教师法》第八条第(一)项规定,教师应“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简称遵纪守法义务。

2、教师履行教育教学义务(权利)

教育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教师的基本义务。《教师法》第八条第(二)项规定,教师应当“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3、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教师法》第八条第(三)项规定,教师有“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的义务。

4、爱护尊重学生

《教师法》第八条第(四)项规定,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这项可称“尊重学生人格”义务。

5、保护学生合法权益

《教师法》第八条第(五)项规定,教师有“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的义务。

6、提高业务水平(权利)

《教师法》第八条第(六)项规定,教师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的义务,这项义务可简称“提高业务水平”。

教师义务考点你掌握了吗?教师义务通常以选择题形式出现,通过2道试题来练练你的掌握程度吧!

1、学校安排王老师外出培训学习,他说:“我都五十多了,教学也完全没问题,还参加什么培训?把机会给年轻人吧。”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不需要参加培训

B. 作为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C. 培训年轻教师可发挥培训资源最大效用

D. 培训任务过多加重了王老师的工作负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题意可知王老师不具备终 身学习的理念,作为教师没有履行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义务。

2、学生熊某曾经偷拿过同学的财物,班主任总是以此为由,不让他参加班级活动,该班主任的做法(    )

A. 正确,可以督促学生改进错误

B. 不正确,不得歧视犯错误学生

C. 正确,班主任有管理学生权利

D. 不正确,侵犯了熊某的名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应尊重爱护学生,不得歧视。熊某曾经偷拿过同学的财物,班主任总是以此为由,不让他参加班级活动,学生已经改过,不应歧视。

三、教师资格证面试结构化问答

在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第一个环节是结构化面试,会问2道试题,5分钟的时间让考生作答,通常会问到一些社会热点现象,如果出结构化面试问答:对于有老师做微商,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亮出观点:我认为作为人民教师,不应该从事微商工作。

2、说出危害:

其一,老师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教师需要做到为人师表,教师做微商,势必会给家长和学生造成购买压力,会违反职业道德里为人师表的要求。可能利用了职业的便利,获取利益。

其二,从事微商会占用大量的时间来沟通、发货,不可避免影响正常教学。影响教学质量,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有违教师的义务。

其三,有影响教师队伍形象,教师做微商,给人不务正业、本末倒置的感觉,会影响民众对教师的信任,对教育的信任。

3、总结主题升华,教师不应该做微商,现在出现教师做微商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出台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是教师工资待遇水平相对较低,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出台明确的规定,对老师从事微商事业进行明确的规范,令行禁止,保证有法可依。一方面,要适当提高老师队伍的待遇,保障老师们的生活水平,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