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三战”综合素质还没过?教资《综合素质》一战上岸秘诀!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2-02-15 12:04:53

距离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不到一个月时间了,想必大家都准备的差不多了吧?

综合素质看似简单,实则难过,有的考生一战、二战甚至是三战,都败在《综合素质》科目。接下来还有不到30天的时间,《综合素质》,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科一该如何冲刺呢?都说要以背题为主,主要背什么?怎么背?在《综合素质》的冲刺阶段,哪些知识模块是要着重备考的?哪些只需要是泛泛了解呢?作为一个上岸考生,想分享一下小方法给即将参考的同学,相信看完这篇助力篇,你会有了方向,为你成功上岸推进一大步!

从整体备考时间分配上,《综合素质》是我用全科备考时间的三分之一,而另外三分之二的时间是用在了《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这科上了,在很少的备考时间里,综合素质一次就过,对于我这个非师范类的小白来说,能考出了81分的成绩,顺利上岸是有秘诀的,这里有我考前不断“试水”后总结的经验和考试中“遇险化夷”的处理方法,我会分别在下面展开分享:

一、考前冲刺——划分清考点的侧重点

1、29道单选题。其中有9道考查的是我们上学时所学所积累的知识,也就是文化素养,这个不是一时半会能补过来的,除此之外,还有2个逻辑分析题,如果很复杂需要去推算,那么直接选择一个就好了,因为时间真的很紧张,一个2分的题没有必要在这上面浪费时间,在后面的分析题或作文好好把握把分找回来是很轻松的。

所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这部分复习策略主要就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如:在上下班的路上坐地铁的时间、中午午休的时间等,用手机APP刷题为主(233网校有免费题库可以用),题做多了,自然基本判断题的方向感就有了,考试考的就是知识点,正所谓换汤不换药,你把正确的知识点记清楚了,在怎么出题就是换个表现的形式而已。

2、3道材料分析题。这部分只要记住三观(即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三爱”“两人”“一终身”就可以了,拿到题后先看卷上的题,问的是什么,边读边分析给出的题是想考查咱们这几个知识点中的哪个,进行匹配对号入座。在写的时候要注意答题格式“总--分--总”,写总论点的时候,要先写出你对文中该事件或是老师的行为,是“正确”或是“不正确”的,提出你的观点,在进行分论。分论点时,一定要加上“材料中”三个字,回到给出的材料来论述,以上这两个环节很重要噢,都是采分点。

针对这部分冲刺阶段,我采用的策略是——直接背答题模版!大家可以在网上都能找到相应的答题模版,只要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就可以了,答题时直接套用,没有技术难度,就一个字“背”就好了,省时省力关键是高效。

3、1道作文题。这个题是冲刺阶段准备的重点!正所谓“作文为重中之重,得作文者得天下”,50分的比重可见作文在《综合素质》中的重要地位了。在考试中多以议论文的形式多见,写议论文相信大家都有基本功吧,论证、论据、论点缺一不可,在写作文时千万不能跑题,要紧扣给出的材料,立意方向要立准,简单的说就是你的方向一定是“正”方向的,思想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因为咱们毕竟考的“教师”,以后可能会从事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人生观,这是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大事情,如果三观不正,或是看待问题比较偏激的话,那么这作文的分直接就挂了。在写作文的时候,要把握“一步一回头”的原则,你可以理解为要紧扣你的题目的意思,要做到首尾呼应,结尾也要扣你的主题上,这样基本上你的作文都是在“圈”里的,绝对不会跑题。

作文这块如果大家报了233网校的课,就一定要听王奕珃老师的《考前救命大法》课,里面专门有一节课讲的怎么样写高分作文,相信听过后,你一定会受益匪浅的,因为里面真的有能“现场救命”的招。(此处不是做广告哈,亲身体会,下面会写我在考场中遇险化夷就是用的救命大法)

作文部分,在考前一定要写3-4篇作文,这里重点标记一下,是手写噢!因为咱们考试的时候就是笔试,不是机试,现在大家都是用电脑打字居多,很少下笔去写字了,如果突然去手写,现场笔速不够快的话也会成为致命的弱点。手写作文的目的一是练手写字的笔感,规范字型及书写卷面整洁度,另一目的就是练我们边写边整理思路的能力了。这部分千万不能省,练好了,在考试现场写作文时,你会哭着感谢曾经努力付出的自己的。说千遍,想万遍,不如你上手一练,所以,现在开始就提笔自己写写吧。

二、考中注意——重要步骤不能乱

小伙伴们,大家在前期都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真正在现场考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有时候细节也会决定成败噢。

注意事项1:审题顺序对吗?

好多小伙伴在卷子发下来时,首先看的是材料分析题甚至是选择题,其实正确的审题顺序应该是在发下来卷子就要先看作文的题,用1-3分钟阅读完成试卷给出的材料以及要求,做到心中了然有数,回过头来在去做前面的试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边答题时就要一边构思作文框架,这样咱们构思作文思路的时间就足够长了,作文大体要怎么写的框架也出来了,到写作文的时候,顺其自然的可以直接起提笔去写了。

注意事项2:写字手速够快吗?

严格分配好做题时间,29道单选题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3道材料分析题控制在45分钟左右,基本上是每道题在15分钟左右,剩下1小时的时间,留给咱们写作文,这样时间分配是很合理的。

我在考试时出现过失误,踩过坑,我在做题的时候,因为前面时间安排合理,用时比较少,所以在写作文的时候,还剩下1小时10分左右的时间,这里我还是按照上学时养成的习惯先打草稿,最后抄在考卷的作文纸上,结果就“杯具”了,打草稿写到一半的时候,发现1个多小时的时间过了快一半了,如果在写草稿明显时间上是不够了,这时慌慌张张往卷子上抄,所以我在上面强调过,大家一定要发下卷子先看作文题目,做完前面的题就有了基本的腹稿,不需要打草稿直接卷子上开写就行了。

还有要求的字数一定要达到,不能少,特别是少于600字属于残文,你的作文就会直接被扣11分以上了!由于我前面操作失误而导致慌张写作文,还剩15分的时候正要完美结尾时,突然发现字数在600字那行,(作文卷上会有标注600字-800字-1000字的位置),面临要被扣分的危险,真的是脑瓜子嗡嗡的,还哪有什么思路啊,我突然想起王奕珃老师的救命大法里,有一个大法就是“复制原文法”,终于在考试结束前2分钟答完试卷。所以伙伴们拼手速的时刻到了!前面所有的题用一个小时,最后一个作文一定要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完成,千万不要出现我这种失误了。

注意事项3:名字写了吗?

在交卷前要做的最后一件事,不是检查你前面的题做的怎么样,而是要在核对一下,你卷子上的考号、姓名写上了吗?前面提到我作文在交卷最后2分钟完成的,还剩下2分钟的时间我正在看前面的单选题做最后的检查,时间到了监考老师过来收卷,直接提醒我说,“最后一分钟不是检查你做过的题,而是看看你卷上的名子写上了吗?”一句话,真的是如醍醐灌顶啊,即便答题再完美,但如果最重要的名字没有写,那就是彻底凉凉了,所以一定要在交卷前在仔细地检查一下你的名字写了吗。

好了,考友们,以上这些就是我最后冲刺阶段和考场中的经验,希望在2022年上半年教资考试中能助力你成功上岸,有一个好的开端,加油!

本文为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征文专栏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如果你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如果你想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财富,233网校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

233网校原创征文投稿通道>>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