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作文常考主题素材积累:关于创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16:09:07

教师资格证作文命题紧跟社会热点、紧扣时代主题,越来越贴近时事,越来越关注当下的社会现象,“创新”关键词在教师资格证作文中频繁出现。在平时的备考中,创新相关作文素材一定要去积累,避免作文无话可写。

更多教资作文素材下载

一、关于创新的诗句

1、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2、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郑板桥

3、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苏步青

4、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增广昔时贤文》

5、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赵翼《论诗》

6、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赵翼《论诗》

7、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陆游《对酒怀丹阳成都故人》

二、关于创新人物事例

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这曾经是世界经典著作中的“金科玉律”。袁隆平不迷信权威和书本,20世纪60年代初,他从对“鹤立鸡群”稻株的观察中悟出天然杂交水稻的道理,从而勇敢承担起杂交水稻研究的课题,不畏艰难,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反复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三系杂交水稻。袁隆平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不断创新,勇攀高峰,带领我国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又研究成功两系法杂交水稻,使我国的杂交水稻研究一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教育改革先驱——蔡元培

蔡元培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政治家。他出生于一个儒商世家,接受过传统的私塾教育。弱冠之年便中了举人,之后还在翰林院任职。甲午战争爆发后,蔡元培深感国运衰微,于是毅然走上了教育救国的道路。他着手兴办新式学校、凑集资金、广纳贤才,提倡启发民智、宣传民权,坚持主张改革我国的教育体制。当时的中国风雨飘摇,各方势力争斗不休,蔡元培教育救国的理念与行动屡屡碰壁,但他始终不改初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是先驱者们最宝贵的品质。行走在坎坷的革新之路上,蔡元培越挫越勇,不言放弃。他始终心系国家的前途,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地捍卫心中的信仰。

3、创新推动历史前进——商鞅变法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年轻的国君决心改变秦国的落后面貌,于是下了一道变法图强的求贤诏令。商鞅就是在这个时候自魏国来到秦国的。商鞅到秦国后,宣传强国之术",决心协助秦孝公进行社会改革,因此得到秦孝公的信任,任命他为左庶长。公元前359年和公元前350年,秦国在商鞅主持下两次公布了新法。经过商鞅变法,秦国从落后,一跃成为"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的强国,出现了“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的局面。

三、关于创新的作文写作训练

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曾荣获世界和平奖。然而,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功,他并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历代画家的长处,不断改进自己作品的风格。他60岁以后的画,明显不同于60岁以前。70岁以后,他的画风又变了一次。80岁以后,他的画风再度变化。齐白石一生,曾五易画风。正因为白石老人在成功后,能仍然马不停蹄地改变、创新,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完美成熟,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流派与风格。

他告诫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认为画家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就是说,在学习别人长处时,不能照搬照抄,而要创造性地运用,不断发展,这样才会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教资作文专项突击提分

作文薄弱的同学,可以学教师资格作文专题班,作文专项班专项提升写作水平,在课程中,233网校彭彭老师根据评分标准,传授写作技巧,从审题、立意到书写,提升你的应试水平,写作能力。

学霸视频

233网校笔试取证班、尊享班都带有作文专项班班级,其中尊享班还带有五次作文批改服务,专业老师批改作文,给出改进建议并判分,粉碎写作难题。

如果你为写作犯难?如果你的作文不知道从何下笔?那么特别适合尊享班课程,尊享班享受至尊服务,王奕珃老师亲自领学,还有助教、班主任帮助学习,三师助学,考试轻轻松松。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条件>>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