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怎样写?各环节要点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2日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今天教大家怎样写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掌握面试教案设计的各环节要点,以便各位考生朋友轻松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面试高分技巧,查看>>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怎样写?

一、三维目标选定

知识与能力目标:一般来讲是相对简单的知识点和教学重点,比如基础概念,定义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的生字、生词。

过程与方法目标:一般来讲是相对较难的知识点,如概念的变形,升级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的语法,造句。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从试题中所能提炼出的情感和态度,或者对于本学科的热爱之情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描写景物的文章就可以提炼岀对于大自然的抉爱,对于祖国的热爱等情感。

二、导入选定

导入的方法具体有很多种,需要根据课程内容选定不同的导入方法,具体可以参考导入八法。

三、讲授新课

讲授新课的具体内容可以根据试题的具体内容确定。

在互动环节,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

例如: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进行新课讲授。例如:诱导提问、疏导提问、台阶提问、迂回提问等提问方式等。

在写教案的时候可以这样写:

用诱导提问的方式讲授较为简单的知识点。

用学生讨论+教师总结的方式讲授知识难点。

四、巩固提高

巩固提高对于巩固上课所学的內容和提高独自完成作业的质量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完成学习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

巩固提高的具体内客是根据试题的内容进行确定的,一般来说是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例如:在小学语文中,如果教学重难点是字词,语法。那么巩固提高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造句训训练

PS:巩固提高的内容要贴合试题内容。

五、小结

小结在试讲过程中代表着本次的试讲基本收尾。所以好的小结可以给考官亮眼的感觉。

小结的内容建议是:知识点总结+情感态度价值观升华。

如果可以把讲课内容很好的提炼总结,还可以把试题本身的内容提升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高度,这种小结无疑是成功的。

六、作业布置

最好是开放性的作业布置。对某些问题进行思考,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等。

例如:地理学科中如果讲了岩石的分类,可以让学生在课下收集不同的岩石图片或者实物,进行分类。

七、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的方法很多,可以根据试题内容和试讲安排选取最为恰当的板书设计方法。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设计各环节要点

教学目标设计:

1、明确(目标表述清楚、明白、具体)

2、恰当(符合课标、学科、学校、教师、学生实际)

3、全面(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教学方法设计:

教法选择得当(结合教材、学生、学校、教师实际,一法为主、多法配合、优化组合)

教学程序设计:

1、环节设计合理(有层次、结构合理,过渡自然)

2、环节中小步骤设计具体,时间分配合理

3、程序设计巧妙(体现教学过程和方法上的创新性,有艺术性)

师生活动设计:

1、精讲巧练、分层训练(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体现优生培养过程,体现学困生的分层要求)

2、教为学服务(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启发性,引导、点拔、动口、动手、动脑结合)

3、体现知识形成过程(通过暴露思维过程,学生自悟与发现,总结出规律和体会)

板书设计:

1、突出重点,主次分明,有启发性,体现教学思路

2、言简意赅,布局科学,有美感

3、设计巧妙,有艺术性3分

热点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场大揭秘,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