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0年云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0年1月6日

三、简答题
1.(1)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2)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3)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4)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5)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2.(1)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2)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3)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3.(1)受学生本人兴趣、需要以及所接受的外部要求的推动和支配,学生对外部信息选择的能动性、自觉性。(2)受学生原有知识经验、思维方式、情感意志、价值观等制约,学生对外部信息进行内部加工的独立性、创造性。
4.(1)科尔伯格对于道德判断发展六阶段的界定未必合乎我们的国情,但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总的说是可信的,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发展。(2)发展性原则在我国学校的知识教学中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但在德育上还没有更多的研究和展开。(3)我国学校在系统地传授道德知识方面颇有心得,但在提高学生道德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认知性道德发展模式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5.(1)书本知识的教学要注重联系实际。(2)重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3)正确处理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的关系。(4)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

四、论述题
1.生产力的发展,使得教育制度、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1)教育的终身化。(2)教育的全民化。(3)教育的民主化。(4)教育的多元化。(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2.以上教学过程采用了讲授法、演示法和讨论法。(1)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的基本要求是:①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思想性;②注意启发;③讲究语言艺术。(2)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基本要求是:①做好演示前的准备;②要使学生明确演示的目的、要求与过程;③通过演示,使所有的学生都能清楚、准确地感知演示对象。(3)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基本要求是:①讨论的问题要有吸引力;②要善于在讨论中对学生启发引导;③做好讨论小结。

相关链接:

2010年云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模拟试题七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章节练习题及参考答案汇总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中学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在线自测模拟题 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