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2年12月8日

五、简答题
1.【答案要点】
在教与学这对矛盾中,两者是对立统一、辩证发展的关系。所谓教,就是已知者把所知的东西传授给未知者,使未知者变为知者。所谓学,就是未知者向已知者求知,使自己由不知变知。这是一个往复递进,使未知者不断变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起主导作用。教师受过专业教育的培养训练,精通所教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懂得如何科学地组织和进行教学。年轻一代要迅速有效地掌握人类几千年积累起来的文化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智力,没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传授、引导和指点,一般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由未知到已知,包括知的速度和知的程度,首先决定于教,即决定于教师的授知情况。
2.【答案要点】
(1)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
(2)班主任是校长、教导主任的有力助手。
(3)班主任是各任课教师的协调者。
(4)班主任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沟通者。
3.【答案要点】
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
(1)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
(2)班主任是班级组织的设计者;
(3)班主任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4.【答案要点】
(1)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2)增强评价内容的全面性。
(3)推行与创造教育相适宜的多样化评价方法。

六、论述题
【答案要点】
教育的经济功能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教育通过提高国民的人力资本,促进国民收入和经济的增长。普通教育提高民族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潜能;职业和专业教育直接生产劳动能力,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力的支持。
(2)教育通过生产科学技术,促进经济的发展。教育对科学技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再生产新的科学技术,二是生产新的科学技术。教育能够生产科学技术,还能将科学技术这种一般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所以,教育还能创造新的生产力。

试题推荐:

8套2012年小学教育学和心理学押题密卷及答案

10套2012年小学教育学和心理学全真模拟题及答案

在线试题:2012-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试题,免费测试,给你最真实的考场!!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