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学》标准预测试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6日
四、简答题
35.【答案要点】(1)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为学校的产生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2)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离,为学校产生提供了专门从事教育活动的知识分子。
(3)文字的产生和知识的记载与整理达到了一定程度,使人类的间接经验得以传递。
(4)国家机器的产生,需要专门的教育机构来培养官吏和知识分子。
36.【答案要点】(1)教育能把可能的、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直接现实的生产力,是劳动力再生产和提高的重要手段之一。
(2)教育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
(3)教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它能够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4)教育还可以生产新的科学知识、新的生产力。
37.【答案要点】(1)教师劳动的基本手段存在于教师主体本身,即教师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人格等是教师劳动的重要手段。在这里,教师本身既是劳动者又是劳动手段。
(2)教师在使用教材、挂图、模型等这样一些物化的劳动工具时,必须经过一个主体化
过程,将凝聚在其中的智能和情感完全转化为教师主体的东西。
38.【答案要点】气质与性格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一方面,气质是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性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掩盖或改造气质的某些特征。
气质与性格的区别表现在:(1)气质与性格的概念本质不同。(2)气质受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影响;性格受社会生活条件制约。(3)气质没有好坏之分,不是衡量人的社会价值的标准;性格有好坏之分,是衡量人的品性以及社会价值地位的主要指标。(4)气质的可塑性较小;性格的可塑性较大。(5)不同年龄阶段,气质和性格在个性结构中的作用不同。
五、论述题
39.【答案要点】(1)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表现在:①生产力的发展决定教育目的的确定;②生产力水平制约着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③生产力的发展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学校结构;④生产力水平还制约着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
(2)教育对生产力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这主要表现在:①教育是劳动力再生产的必要手段;②教育是科学知识和技术再生产的手段;③教育是产生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的手段。六、案例分析题
40.【答案要点】教师要在知行统一原则和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索原则的指导下,运用陶冶教育法对该班学生进行教育。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能言传、言教,还要善于身教、情教。这种不言之教主要是以自己的行为举止,对学生深切期望和真诚的爱,以及自己的精神情操来接触、感化学生。

试题推荐:6套2014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强化试题及答案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