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5湖南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讲师终极押题卷及精析(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7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有2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题中的横线上)。
16.《教育漫话》是英国近代教育家________的代表作。
17.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教育与________相结合。
18.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实现:教育再生产劳动力和________。
19.科学知识的再生产有多种途径,________是科学知识再生产最主要的途径。
20.人的________是人赖以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1.________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在完成某一阶段(如一节课、一个单元或一个学期)工作时,希望受教育者达到的要求或产生的变化结果。
22.教育目的是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________和总的规格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工作遵循的总方针。
23.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________地位是任何人都不能取代的。
24.学生具有________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25.在我国,课程具体表现为课程计划、________和教科书。
26.________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有结构地产生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以及教科书等系统化活动。
27.学生学习间接经验要以________为基础。
28.历代许多教育家都很重视掌握知识的巩固问题。例如孔子要求“________”。
29.巩固新教材的工作,可以采取提问、重点复述、________等方法进行。
30.课的结构受________、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对象等因素制约,不同类型的课有不同的结构。
31.我国德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____。
32.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颜回的话反映了德育的________原则。
33.班集体是训练班级成员自己管理自己、自己________自己,是自主开展活动的最好载体。
34.________是维持和控制学生在校生活的基本条件,是教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35.教育行动研究的基本步骤是计划、行动、观察和__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有5道小题,每题6分。共30分)。
36.制定教育目的的依据是什么?
37.简述教科书编写应遵循的原则。
38.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39.简述运用榜样的方法进行德育教育的要求。
40.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四、论述题(本大题有2道小题,每题10分,共20分)。
41.某初中三年级一女生把一男同学向其表达“爱慕之意”的情书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认为要严肃处理,“杀一儆百”,于是在班会上把这封“情书”公之于众,结果导致了该男生的休学。请用所学的德育规律、德育原则分析该案例。
42.为什么说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表现在哪些方面?

历年真题:08-2014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