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3江西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高频考题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1月27日

一、单选题
1.C 【解析】教学原则反映了教学过程规律,体现了一定的教育目的。
2.A 【解析】教师要胜任某学科的教学工作,必须具有广泛的文化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教育教学技能,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学科知识素养的基础上。
3.A 【解析】不同性质的社会对学生进行不同内容的德育,因此,学校德育具有社会性。
4.B 【解析】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问题预防。
5.B 【解析】班级授课制产生之前,设有班级这一概念,也就没有专门负责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 健康与生活等工作的班主任。
6.C 【解析】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里对班级授课制做了充分的理论论证,才使班级授课制作为一种教学制度确定了下来。
7.C 【解析】通过教育学对习题训练的重要性论述可知,难题提供了试题的平均通过率信息。
8.D 【解析】教学是通过系统知识技能的传授和掌握,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即全面发展。
9. A 【解析】见大纲对学校产生条件的介绍。语言发展达到文字形态后,便出现了学校。
10.B 【解析】正规教育形成的主要标志就是近代以学校系统为核心的教育制度的出现。
11.C 【解析】卢梭在《爱弥尔》中因宣扬其自然主义教育理想,险些被逮捕。
12.B 【解析】学校的教育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维系下进行的,没有良好的师生关系,教育教学将无法顺利进行。
13.C 【解析】康德于1776年在德国哥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这是教育学列入大学课程的开端。
14.B 【解析】现代社会知识创造更新的速度加快,教育不能再以掌握和积累知识为目的。故此题干所指的是传统教育。
15.A 【解析】没有遗传,就没有发展的主体,因此遗传为人的发展提供物质前提。
16.D 【解析】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在教师的组织下进行的,而且在进行过程中也是在教师的管理下进行的。
17.D 【解析】能否区分考生的不同水平,取决于测验的区分度。
18.D 【解析】前三种是汉朝及南北朝时的选士制度,隋代实行科举制一直延用到清末。
19.D 【解析】见大纲对西方文艺复兴后教育的介绍。
20.A 【解析】1904年,清政府在《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中规定初等小学教育为义务教育。
21.D 【解析】题干过分夸大了遗传的影响,是典型的遗传决定论。
22.B 【解析】教学中应尽可能地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的图像放在面前让学生去感知,所以题干体现了直观性原则。
23.A 【解析】夸美纽斯使教育学体系形成。
24.B 【解析】赫尔巴特的贡献在于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上,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基础上。
25.B 【解析】见大纲环境及其作用的内容。
26.B 【解析】教师热爱不热爱教育事业,从他对学7L的念度上就能体现出来。
27.C 【解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促成学生不再依赖敦师,学会自主学习,即“教是为了不教”。
28.B 【解析】见大纲对夸美纽斯的介绍。
29.A 【解析】儒、墨两家的各种主张在当时影响甚广,故而成为显学。
30.D 【解析】吉罗马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培养》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本教育专著。

二、多选题
1.BCDE 【解析】单一课是指一节课完成的任务只有一项,它与题干要求不符。
2.ABCD 【解析】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包括:(1)直观性原则;(2)启发性原则;(3)巩固性原则;(4)循序渐进原则;(5)因材施教原则;(6)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
3.BCD 【解析】柏拉图认为人的灵魂由理性、意志、情感三部分组成,其中理性是灵魂的基础。
4.ACE 【解析】柏拉图根据灵魂的三部分在德行中占主导地位的不同,将人分为三等。
5.CDE 【解析】远景规划和近期设计不是备课要写的计划。
6.ABCDE 【解析】衡量一节课是否成功一般就是以这五个方面为标准的。
7.ABDE 【解析】巩固离不开记忆,但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
8.ABC 【解析】DE是贯彻导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
9.ABCE 【解析】见大纲班会活动的组织。
10.ABCD 【解析】见大纲中课外活动的含义与特点部分。
11.AC 【解析】学校课程作为传递、传播和创造文件的载体,随着文化的变化而变化。文化的丰富使得课程目标、课程编制、课程设置、课程实施等方面都发生变化,或增减科目、删添内容,或重新组织课程结构。
12.BCDE 【解析】前习俗水平是柯尔伯格提出的道德认识的第一阶段。
13.BD 【解析】学生是正在成长和发展中的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能。
14.ACE 【解析】制约课程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有社会条件、文化传统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15.ACDE 【解析】提问可以启发学生,但启发不只是通过提问来实现,所以B错。
16.BCDE 【解析】德育规律是德育活动中所固有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它不是德育的构成要素。
17.DE 【解析】威尔逊、孟子和弗洛伊德是内发论者。
18.ABE 【解析】见大纲对孔子的介绍。
19.CDE 【解析】感知运动水平和具体运算水平是皮亚杰提出的。
20.ABCDE 【解析】见大纲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条件。

您还可以看一下>>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稳扎稳打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必看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