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学》备考复习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3日
一、单选题
1.B【解析】墨家以“兼爱”和“非攻”为教,注重文史知识的学习,也注重技术的练习。
2.C【解析】《学记》是世界最早的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专著,比欧洲早300多年。
3.D【解析】见大纲对杜威的介绍。
4.D【解析】学生有权要求拥有私人的、不愿或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
5.B【解析】小学教育的对象一般为6~12岁的儿童,这一年龄段正处于童年期。
6.A【解析】华生曾说,给他一打健康的儿童,不管他们的祖先状况如何,他可以任意将他们培养成各种类型的人。所以他是外铄论的代表人物。
7.A【解析】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正体现了教师的无私奉献、崇高师德。
8.A【解析】教师的职务是用自己的榜样力量教育学生。
9.C【解析】教师的专业素养决定了教师能否很好的、高质量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10.A【解析】杨贤江是我国最早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教育问题的人,他于1930年出版了《新教育大纲》。
11.C【解析】人与人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教育要针对差异进行,即因材施教。
12.C【解析】西周以后,出现了“政教合一”的教育形式。
13.B【解析】亚里士多德注意到了儿童心理发展的自然特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提倡对学生进行和谐的、全面发展的教育。
14.A【解析】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15.B【解析】盲人的听觉、触觉比常人灵敏证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16.B【解析】学生的向师性是指学生对教师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感,他们把教师看成自己学习上的导师、德行上的榜样、生活上的参谋。
17.B【解析】一次测验难度是否得当,要看是否能较准确地测出学生的真实成绩。
18.D【解析】西周时期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礼、乐、射、御、书、数,合称六艺。
19.D【解析】关键期是指个体身心发展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
20.B【解析】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
21.C【解析】课外活动必须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不能强迫。
22.C【解析】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道德的化身,知识的化身,教师的言行举止都是正确的,都对学生有极大影响。
23.D【解析】l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将小学分为初等小学和高等小学。
24.C【解析】l904年清政府《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中规定初等小学修业年限为5年。
25.A【解析】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
26.C【解析】荀子认为人性本恶,之所以有善行是外在环境影响的结果,故而是外铄论者。
27.A【解析】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是发展的主体。
28.B【解析】课堂教学具有强制性,而课外活动是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组织、自己动手的活动,与课堂教学相比学生有更大的自主性。
29.D【解析】斯宾塞在《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中对课程做了论证,这是课程用于教育教学的专门术语的开始。
30.C【解析】将课程划分种类,需要一定的标准。课程类型就是指课程的组织方式或设计课程的种类。
二、多选题
1.ACE【解析】小组活动和个人活动是按活动规模和人数划分的。
2.ABCDE【解析】这五项都是说服的主要方式。
3.ABC【解析】教育民主化向纵深发展的主要表现:(1)教育普及化的开始;(2)“教育机会均等”口号的提出;(3)教育法制化的形成;(4)教育民主化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4.ABCD【解析】这四个指标是衡量测验的质量指标。
5.ABD【解析】见大纲中少年儿童的合法权利部分。
6.BC【解析】见大纲小学课程设计部分。
7.BC【解析】人们通常把教师对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的能力的主观判断与他们的教学效果之间密切相关的这种主观判断定义为教学效能感,它一般有个人效能感与一般效能感两种。
8.ACE【解析】见大纲中对个体主观能动性的介绍。
9.ACE【解析】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的起点,因而要求其具有最大的普及性。小学教育是各类教育的基础,也是每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基础。小学教育属于义务教育,因此具有这些特点。
10.AN2D【解析】杜威主张教育为当下的生活服务,而生活是一个发展过程、生长过程,学校是个小社会。同时他强调在问题中学习解决问题。
11.AD【解析】板书和光电是模象的一些形式,而语言不属于教具。
12.ABC【解析】复式教学是我国教学史上的一种特殊教学组织形式,设计教学法不属于教学组织形式。
13.CDE【解析】教育目的、小学德育目标与任务是小学德育内容确立的依据。
14.CD【解析】其他三项均是C项的不同方面。
15.CDE【解析】见大纲班会活动的组织。
16.ABCE【解析】公益活动属于群众性活动的一种。
17.AN2D【解析】古代的前学校与前社会教育机构,近代的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都是定型的教育组织形式。
18.BC【解析】西欧封建社会为了禁锢人们的思想,设立众多的教区学校,讲授宗教课程,也讲授读写知识。
19.ABDE【解析】这些人都是文艺复兴时期很有影响的人文主义思想家。
20.ABCD【解析】学校是教育的场所,而非教育的构成要素。

考前大家都在看: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考点速记 看题做题 机考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培训保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带你快速秒杀考点 免费试听>>(8年培训经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