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30日
一、不定项选择题
1.ABC
【解析】学校教育是社会这个大系统中一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它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即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
2. ABC
【解析】此题考查对中世纪西欧教育的掌握。
3.AB
【解析】人的身心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理的发展,包括身高体重的增加、骨骼构造的变化、神经组织的变化等;二是心理的发展,包括认知和意向两方面的发展。
4.A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遗传的作用,美同心理学家格塞尔提出“成熟势力说”,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身心发展的决定作用,并通过双生子的爬梯实验来证明他的观点。
5.A
【解析】此题考查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差异性。
6.C
【解析】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7.ABC
【解析】素质教育倡导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要求明确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作用。
8 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的概念作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这便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了教师职业的专业地位。
9.ABCD
【解析】在新课程中,教师除一般的角色外,还担任了一些新的角色: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资源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10.AB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在学校学习特殊性的表现,它包括:学生以学习为主要任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习、学生所参加的是一种规范化的学习。
11. BCD
【解析】社会、知识和儿童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
12.BC
【解析】美国学者博比特对系统课程理论的诞生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拉尔夫。泰勒对课程理论的发展起过重大的推动作用。
13.AB
【解析】社会改造课程理论,主张把课程的重点放在现实社会问题、社会改造和社会活动计划以及学生关心的社会问题上,代表人物有美国学者布莱梅尔德和巴西学者弗莱雷。
14.ABC
【解析】在我国,课程设计主要涉及课程计划、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三个层次。
15.ABC
【解析】古罗马昆体良在《论演说家的教育》中,提出了“理论、练习、模仿”的学习过程理论。
16.AB
【解析】此题考查实质教育论的代表人物。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和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是实质教育论的主要代表。
17.ABC
【解析】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第一,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第二,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形成思维能力。第三,鼓励学生将知识创造性地用于实际。
18.ABCD
【解析】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和读书指导法。
19.ABCD
【解析】此题考查我国小学德育独有的特点,与中学和大学德育相比,小学德育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基础性、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
20.ABCD
【解析】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
21.AB
【解析】此题考查实现德育的基本途径。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是实现德育的基本途径。
22.ABCD
【解析】情感陶冶法主要是用教师自身的美、环境美、情景美和艺术美来感染和熏陶学生。
23.AB
【解析】贯彻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的基本要求是:爱护、尊重和信赖学生;对学生提出要求要合理;督促学生认真切实执行。其中A项是督促学生认真执行这一要点里的内容,考查对细节知识的掌握。
24.ABCD
【解析】此题考查课外活动的特点。
25.AB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课外活动形式的分类。课外活动按活动的人数和规模可分为群众性活动、小绢活动和个人活动三类。
26.ABCD
【解析】班主任是班级教师集体的组织者和灵魂;班主任是学生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班主任是保证各种影响协调一致的协调员;班主任是联系班级与班级、班级与学校之间的纽带。
27 .ABC
【解析】班集体的作用在于形成学生良好的集体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28.ABCD
【解析】此题综合考查优等生的特点,既包括优点也涵盖不足。
29.ABCD
【解析】教育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可靠保证,繁荣教育科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科学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
30.ABCD
【解析】此题考查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教育科学研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客观性原则、系统性原则、教育性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

最新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直击考点,实战演练:章节习题 模拟套题 每日一练

2012年小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8套

历年试题:

山东省教师资格证小学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08-2010年)

2011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冲刺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