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30日

二、填空题
1.文艺复兴时期 2.发展关键期
3.教育目的 4.教书育人
5.传道者 6.活动课程
7.朱熹8.教学
9.《礼记•中庸》 10.德育方法
11.因材施教 12.课外活动
13.群众性课外活动 14非正式群体
15.观察法

三、判断说明题
1.答:错误。
(1)古代学校教育主要包括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教育,它具有等级性和阶级性的特征。
(2)古代学校教育被统治阶级所控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统治阶级的接班人,教育的对象主要是统治阶级的子弟,教育内容主要是寓剥削统治术于其中的圣人之言、祖先遗训。
(3)教育的等级性也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处于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接受不同的教育,劳动人民的子弟无权接受教育。
2.答:错误。
(1)夸大了遗传素质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遗传素质只为人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可能性,环境使遗传提供的可能变为现实,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2)遗传素质仅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而不能决定人的身心发展的现实性。
3.答:错误。
(1)真正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并非教师对学生放手不管,而是将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建立一种朋友式的友好与帮助关系。
(2)这种关系是以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地对待学生、热爱学生为基础的,同时又要看到学生是处在半成熟、发展中的个体,需要给予他们正确指导,而不是不加节制的满足其任何要求。
4.答:正确。
(1)教学过程是一个程序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报考的生成过程。
(2)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是报考的,新的思想、新的问题、新的态度可以成为教育学生的素材,同时也是影响师生互动的条件,因此,教学过程是报考的课程资源。
5.答:正确。
(1)班风是一个班集体在长期的活动和交往中形成的共同心理倾向和精神风貌。
(2)班风一经形成便成为一种强大而又无形的约束力,影响着班级中的每一个成员,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同化、激励作用,是形成巩固班集体,教育集体成员的重要手段。

最新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直击考点,实战演练:章节习题 模拟套题 每日一练

2012年小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8套

历年试题:

山东省教师资格证小学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08-2010年)

2011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冲刺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