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心理学》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9日
三、简答题
1.在教学中怎样运用注意规律?
答:(1)正确利用无意注意的组织教学。
①凡需要学生注意的对象和操作的活动,尽量赋予它们无意注意的特性。
②尽量减少与教学无关的对象或活动的刺激作用。
(2)利用课内外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组织和发展自己注意的能力。
①提高活动的目的性。
②激发学习动机。
③训练良好的注意习惯。
(3)运用无意注意与有意注意转换的规律,让学生在有目的的学习活动中,快乐地学习。
2.提高小学生识记效果的方法有哪些?
答:(1)利用无意识记的规律组织记忆;
(2)将所学内容,安排在儿童积极从事着的智力活动中,成为活动和思考的直接对象;
(3)对有意义的材料,尽量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识记;对无意义的材料,尽量赋予人为意义后加以识记;
(4)指导学生采用尝试回忆法进行识记;
(5)掌握一些识记的策略。
3.简述情感与认识过程的关系。
答:情感和认识过程是紧密联系的。客观事物只有当它被人们认识了的时候才有可能引起人的情感。情感依赖于认识,但它也作用于人的认识,既可以推动也可以阻碍认识过程的发展。
情感和认识过程有着明显的区别。第一,认识过程反映客观事物本身,而情感则反映客观现实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第二,认识是通过形象或概念来反映客观事物,而情感则通过态度的体验来反映客观现实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第三,认识过程有着较强的有意性,人们可以有意地感知、记忆和思考,也可以有意地停止这种认识活动,而情感有着较强的自发性,人的情感只有在认识的作用下才会增强有意性。
4.我国小学儿童道德情感发展具有哪些方面的特点?
答:(1)我国儿童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二年级道德情感的发展呈上升的趋势,但这个上升不是等速的,而是不均衡的,其中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发展速度最快;
(2)道德情感的不同范畴的发展不是同步的,义务感排在第一位,依次为良心、幸福感、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3)城市和乡村的中小学生道德情感发展趋势是一致的,但城市学生的发展水平在各个范畴中均高于乡村学生;
(4)不同性别的中小学生道德情感发展趋势是一致的,但除爱国主义情感外,其他各范畴的道德情感均显示出女生高于男生的趋势;
(5)道德情感的发展在不同的方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有时甚至是相互矛盾的。如,在一个人身上既有肯定的、高水平的道德情感,同时也有着否定的、低水平的道德情感。
5.简述班级人际关系的特点。
答:(1)教师的主导性
教师是班级的领导者,他既是学生的人格楷模,又是学习指导者、活动组织者。因为,在班级人际关系中,教师具有主导调节的作用。教师的人格、学识、工作作风和对学生的态度,直接决定着师生关系的质量,同时也直接地影响着同学之间的关系。
(2)学生的全员性
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作为班级的一员,全都以一定的地位和身份参加这一集体的人际关系中。尽管在一个班级中,有的学生有较好的人际关系,处于集体活动的中心位置,有的学生则处在集体的边缘位置;有的学生对班级活动十分热心,有的学生则表现得较为冷淡;但每一个学生都在班级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和起着一定的作用,班级作为一个集体对每一个人的行为、观念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班级生活中。因此,教师必须重视每一个学生。
(3)班级人际关系的发展性
对于一个具体的学生来说,班级人际关系的侧重面,会随着他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程度而有所变化。低年级学生较侧重于师生关系,教师的权威性对儿童的影响较大。而中、高年级的儿童开始逐渐把同学关系放到较为重要的位置上,他们积极地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并且努力建立友谊并逐步形成非正式小群体。同伴之间的影响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
四、论述题
培养小学儿童良好的性格,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1)提供适当参照群体
参照群体即榜样群体。当个人把某个群体作为一种尺度,使自己的行为有所参照,那么这个群体即被称之为参照群体。参照群体对小学儿童有着突出的作用,它充当了儿童心目中的准则,儿童以此评价自己和他人,并借此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态度体系和行为习惯,成为性格形成的一项重要基础。
(2)注意学生中非正式群体的影响
班级中的非正式群体对个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也起到了助长、削弱、限制或引诱等作用。它对于小学生的态度、行为习惯乃至性格之形成也具有甚为密切的关系,教育者应予以注意。
(3)创设良好的群体气氛
这主要是指班级集体气氛,或叫风气。首先,一个班级的气氛与它所处的学校氛围是密切不可分的。它受制于整个学校乃至更大环境的风气影响。如果整个学校普遍学习气氛浓厚,那么某个班级的同学学习懒散松垮就会明显地与整体气氛形成反差,并体会到来自外部的压力,而要调整和改进学风。创造良好集体气氛依赖于以下几点:①在集体建立之初,即建立明确的集体目标和管理制度;②班主任自身的模范影响和威信,以及灵活而又客观公正的管理方法;③经常组织班级同学参与与集体目标相统一的活动,如主题班会、学习竞赛等,提高班级成员对集体目标的自我意识,使之自觉地追求和维护集体目标。
(4)根据学生性格特点进行教育
①了解性格特点的主要方法
对儿童性格的了解可以通过观察、谈话及个案记录等方法进行。
②根据学生性格特点,进行相应教育
每个人在性格上都有各自的特点,即表现为特定的优点和缺点。当他们生活在一个群体中,又会表现出一些共同的性格特征。教育首先要注意利用群体的共同性格优势,并设法帮助他们发挥优势和克服性格中的弱点。
性格培养在考虑到儿童共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个别性。这里主要指的是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处在多数学生两端的儿童,即性格品质特别优秀的好学生或不良品质居多的差生,相对于大多数儿童而言,他们的性格品质具有个别性;二是就每一个儿童相互比较而言,各自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性格优劣组合。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