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2年湖南省《小学心理学》命题预测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2年2月1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略。
2.B【解析】略。
3.B【解析】负迁移是指一种经验的获得对另一种学习起干扰和阻碍作用。正迁移指一种经验的获得对一种学习起促进作用。纵向迁移指处于不同层次(概括和抽象程度不同)的各种学习间的相互影响,也可以说是上位的较高层次的经验与下位的较低层次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横向迁移是指处于同一层次(抽象和概括程度相同)的学习间的相互影响,即难度和复杂程度大致属同一水平的学习之间的迁移。
4.C【解析】联结的建立是一个盲目尝试并不断减少错误的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随着错误反应的逐渐减少和正确反应的逐渐增加,而最终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形成牢固的联结。后人也称这种理论为尝试错误论,简称“试误论”。
5.C【解析】心理定势是一种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是由先前学习引起的对后继学习活动能产生影响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心理定势对学习迁移的影响有积极的一面,它反映出心理活动的稳定性和前后一致性。也有消极的一面,它妨碍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不利于智力的形成和发展,使心理活动表现出惰性,显得呆板,而不利于适应环境,有碍于解题的速度和灵活性。
6.C【解析】复述主要是指对学习材料的言语重复,它既可以表现为出声的外部言语,也可以表现为默默的在头脑内部的言语活动。主要作用是把注意维持在目前的学习材料中,并将学习材料保持于短时记忆中。
7.C【解析】在品德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个转折时期,即品德发展的关键年龄。从小学儿童品德的整体来看,转折期大约在三年级下学期。
8.D【解析】略。
9.A【解析】概念的同化是指通过利用新概念和旧概念之间的关系,把新学的概念与自己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某些适当的概念相结合,将新信息内化的过程。概念同化的过程就是学生理解新的事物关键属性的过程,也是增长知识的过程。
10.D【解析】高级规则是以命题形式表达的规则与规则之间的关系,有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两种方式。
11.C【解析】个体接受纪律约束的发展过程分为以下五个阶段:(1)强制阶段(0岁~6岁);(2)强化阶段(6岁~9岁);(3)遵从集体阶段(9岁~16岁);(4)服从法律和权威阶段(16岁~成年);(5)民主平等阶段(成年)。
12.C【解析】性格是人表现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上的心理特征。性格是个性的核心成分,是个体最鲜明最重要的个性心理特征。
13.B【解析】把一种问题状态转变成另一种问题状态的操作称为“算子”;算法式是指把能达到目标的所有可能的选择都找出来,试遍所有可能,总会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14.D【解析】解决纪律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包括有纪律问题的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得以好好地学习。而不是要追究责任,让学生“就范”。
15.C【解析】略。

二、填空题
1.心理规律2.转移3.斯金纳4.性格类型5.中等程度6.知识背景7.迁移8.1509.上位10.对认知的认知11.操作定向12.变式13.内化14.知觉15.关注生存16.8~1017.松散群体18.物理19.艾宾浩斯20.总结性

相关试题:

2012年湖南省《小学教育学》命题预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卷及答案1

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卷及答案2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