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2年湖南省《小学心理学》命题预测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2年2月1日

三、简答题
1.【答案要点】(1)班杜拉认为人类学习的实质应当是观察学习,大部分的人类行为是通过对榜样的观察而习得的。
(2)班杜拉认为观察学习能够产生与直接学习相同的效果,并具有直接学习不可比拟的
优势。
(3)班杜拉将观察学习分为四个过程: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动作复制过程;动机过程。这四个过程是密切联系的。
2.【答案要点】学习迁移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发生的,它会受到一系列的主客观条件的制约:
(1)学习对象之间的共同因素;
(2)已有经验的泛化水平;
(3)学习的理解与巩固程度;
(4)智力水平;
(5)定势。
3.【答案要点】他们一般有正常的智能,但有明显的阅读、算术和书写困难,以致学习成绩差。他们的主要特征是:(1)视觉、听觉等知觉转换方面存在障碍;
(2)有视觉运动性感知障碍;
(3)运动不协调;
(4)言语发展障碍;
(5)易于分心;
(6)偶尔伴有情绪和行为问题。
4.【答案要点】(1)学习时间管理;(2)学习环境的设置;(3)学习努力和心境管理。
5.【答案要点】(1)创造条件,采用多种手段,丰富儿童表象和语言;
(2)结合学校的各种活动,进行想象的训练;
(3)正确引导小学儿童的幻想。

四、论述题
【答案要点】班级群体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1)对学生社会化的影响。
班级是学生活动的直接环境,学校成为影响儿童社会化的最重要媒介,其中的各种因素从各方面微观而直接地作用于学生的社会化。主要体现在:
第一,教师对学生社会化的影响最大,教师表现出来的兴趣和鼓励甚至可以决定学生的价值标准或职业选择。一方面教师通过制度、评论、控制和讨论把自己的价值标准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教师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其表扬或批评、奖励或惩罚影响学生的自我概念和情感。第二,班级中的同学关系是学生学习人际交往技能,扮演各种社会角色的重要媒介,使学生学会理解、尊重他人,独立或合作等。
第三,学生在班级群体生活中认识了个体与他人、与群体、与社会的关系,形成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学习社会价值,理解社会控制的意义,学习遵从规范。
班级是一微型社会,不良班级环境可能会造成个体社会化水平低、适应不良。
(2)对学生的自我意识的发展的影响。
小学生正处于自我意识形成期,他们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认识自己:
一是将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内化。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重要他人”,教师的评价是最重要的内化来源,使学生认识自己的“镜子”。
二是通过与他人的比较作出判断。同学之间各方面情况最接近,最具可比性,因而班级群体为个体进行社会比较提供了最全面的信息,个体在与同学的比较中对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品质做出鉴定。
(3)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班级群体环境会影响到学生能不能有效地学习。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可以使学生对班级产生积极情感,有利于学生学习。在好的心境下,学生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联想丰富,从而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新知识,进行创造性地学习。

相关试题:

2012年湖南省《小学教育学》命题预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卷及答案1

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卷及答案2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